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鄂尔多斯市移民村“白领”农民幸福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8日18:53

  新华网呼和浩特2月8日电(记者林超、张云龙)借助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移民工程,农民孙常在一夜之间成了“白领”。在城市里的年他是怎么过的呢?我们一起来看看。

  记者在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和谐雅苑小区的居民委员会见到了孙常在,他正在给社区里的一些工作人员结算工资。很难想象两年前。

  孙常在是一个在村子里种地养羊的农民,他和老伴、儿子、儿媳妇、孙子住在鄂尔多斯市泊江海镇奎素村,五口人住着一间78.9平方米的“起脊房”,因为烧炭难,房子总是冰凉的。2009年6月,孙常在申请到了第三批扶贫转移工程的房子,和老伴搬进了和谐雅苑小区73平方米的楼房。

  鄂尔多斯市市民 孙常在

  住房上,楼房,楼房不用烧柴烧炭,住得挺暖的,挺好的。

  2009年,奎素村40多户居民都搬进了城里的小区。因为禁牧和绿化,村子里的生态也渐渐好起来。

  让孙常在更高兴的是现在交通方便了。原来从村子到最近的镇上也要1个小时,孙子到5岁了也没有上过幼儿园。村民们到镇上买东西也太不方便,到了春节,家家户户也只能吃自己种的养的。

    鄂尔多斯市市民 孙常在

  吃的上,因住的地方偏僻,从农村来说就是糜米、烩菜、山药、猪肉、羊肉,蔬菜一般是吃不上的,蔬菜地方偏僻吃不上,到城里头来以后,买蔬菜各方面条件都好了。

  过年除了吃的东西丰富了,孙常在还给自己和老伴添了一身过年的衣裳,包括一件笔挺的西服。第一次穿西服的孙常在把西服称作“西服褂子”,他还有点不好意思地告诉记者,今年春节就穿这身“西服褂子”,平时工作也想穿着。

  现在,孙常在被安排在和谐雅苑小区的物业上班,负责管理卫生和保安的管理工作,成了一名标准的城市“白领”员工。原来一家五口人年收入5万元,现在孙常在和老伴两个人一年就有5万多元的收入,儿子和儿媳妇在小区里办起了食堂,一年的收入达到10多万元。

  时间富裕了,孙常在的娱乐生活也多了起来。

  【同期】鄂尔多斯市市民 孙常在

  在农村过春节的时候,地方偏僻,人少,没有咋地的(没有什么)娱乐活动嘛。现在到城里头来,就是秧歌队,组织秧歌队,再就是老年活动中心,在物业办公室二楼,唱曲儿、扭秧歌,各方面,种种娱乐活动啊。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近年来大力推进生态移民、矿区移民等,全市累计转移农村牧区人口37.2万人,建成了2万平方公里的生态自然恢复区。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