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都市“恐年症”频发 恐聚族、恐假族很纠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08日20:30
  中新社西安2月8日电 (记者 冽玮)春节收假在即,在陕西省档案馆供职的王先生感觉比平日上班更劳累,甚至对形形色色的同学、家族聚会产生了莫名的恐惧。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过半受访者都认为自己有“年关恐慌症”。他们或为节日没完没了的“人情”而烦恼,或为仍然单身无法面对亲朋好友而焦虑,或为年终奖缩水而困惑……

  继前几年囊中羞涩出现春节“恐归族”后,攀比之风又催生了“恐聚族”。“好歹当年我也是学校数一数二的种子选手,开宝马开奔驰的那谁谁谁,何曾在我眼里?不聚了,不想聚了。”在西安高新区一家软件公司做研发的杨帆,回老家过年没几天,就在微博上诉苦,感叹多年后的高中同学会真的不好聚。

  今年新跳槽到房地产公司的李文志,也正犹豫是否要参加同乡聚会。他说以前只身在外乡打拼,总是对聚会充满期待。但是随着阅历的增长,聚会却一年比一年令人失望,利益取代友谊,铜臭战胜温馨,如果不愿“笑问客在哪发财”,那就只能选择逃避。

  “谁的老公年薪又涨了”、“谁的孩子考上了重点中学”……在记者参加的一次家族聚会上,七大姑八大姨们大聊特聊,除了“炫富”和“攀比”,最绕不开的就是子女的话题。24岁的林末托辞没有参加聚会,他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过年,上班的表哥表姐们欢欢喜喜发红包,自己大学毕业没找到工作,还吃住家里,看老妈的脸色,心里不是滋味。

  陕西师大心理学教师李瑛表示,都市“恐年症”频发,是快节奏的现代化社会所派生出来的一种现象,要缓解主要还是依靠自我调节来平衡心态,学会淡定处世。她建议,调整好自我心态,卸下所有“包装”裸奔聚会,毕竟聚会更多为的是回忆和分享。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