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视:加息在意料之中 央行动作越来越符合规律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2月08日23:42

  央视评论:关注央行上调存贷款利率0.25个百分点

  央视评论员 杨禹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对此,央视评论员杨禹第一时间在《东方时空》中进行了点评。

  杨禹指出,这次的加息是继续在回收流动性,而且回收流动性是一个持续的、稳健的、小跑的过程。说它小跑就像你说的每一次都是0.25这是一个最小的步伐,持续是在4个月里边保持一个比较快的节奏,这两个特征构成了这个稳健货币政策的一个最重要的特点。那么这个阶段。特别是在这个时候加息,我觉得还有两个特殊的背景,那是因为现在我们看一看市场的反应,这对于当前的决策是非常重要,我们知道现在是刚刚过完年,那么3月5号,也就是距现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温总理就要在全国人大做政府工作报告了,那个报告基调应该说现在基本已经成型了,但是还要根据市场的最新情况,作出一些及时的调整,那么我们在这个时候加息,把稳健的货币政策表现得更充分一些。然后看一看在未来20几天里边我们国内市场的反应,这对于政府工作报告里边作出一个最准确的判断和决策是非常重要。

  再有一个在我们过年的这几天,在大洋彼岸的美国经济发生了一些新的变化,美国经济最近几天连续出现的数字都是比较积极的,就业率上升,经济增速回暖,消费也回暖,那么道琼斯指数也在持续地上涨,那么国际市场的这个变化,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坚持表达稳健货币政策的取向,在整个全球的货币流动性会发生什么新的情况,也正好做未来的一个月里边,我们好好地观察。

  我想明天股市要开市了,在这种情况之下,因为这一次的加息在大家的预期之中,所以我想影响不是很大,再有一个大家很关心,下一次会不会还要加息呢?我想因为我们最近一段时间整个货币政策的调整一直是在大家的预期之中。我记得节前我坐在这里曾经在评述上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时候就说,在春节前后加息是一个预料之中的事情,当时很多业内的专家也这么认为,这并不是因为我们看得准,而是因为现在央行动作越来越符合规律,符合预期,所以我想根据整个市场运行的状况,在春暖花开的3、4月间,如果出现再次加息,应该仍然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责任编辑:kaimengli)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