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内地客与香港导游互殴 疑因没购物而被骂“狗”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2月09日02:17
  香港导游“李巧珍”去年7月辱骂内地游客“购物不多”事件,一度令全国哗然。不料,今年春节期间类似事件再度上演。

  2月5日,内地赴港旅游的张氏夫妇疑因被强迫购物问题与香港友佳旅行社一名女导游发生争执打斗,3人被香港警方控以公众地方行为不检,案件于7日在九龙城裁判法院提堂,当日中午宣判:涉案3人各罚款1000元港币。

  事中人称被导游骂“狗”

  据了解,5日上午11时16分,香港九龙红磡分区警署接到报案称,九龙土瓜湾新马头街发生导游和游客冲突事件。经警方调查,37岁的林姓香港女导游和40岁的安徽张姓男游客因言语争执引起肢体冲突,男游客40岁的妻子及另一名27岁的女性亲人随即上前劝架。

  当事4人均称遭受袭击,被送往医院验伤治疗,他们随后均被警方以涉嫌袭击他人罪拘留。

  央视新闻频道的画面显示,40岁的男游客露出有类似被抓伤痕迹的胸膛称,自己被女导游抓伤。留着短发的林姓女导游也说自己头部被打伤,27岁的女游客则称脸部受伤。

  该旅行团共有33名游客,为香港友佳旅行社负责的“3天香港游旅行团”。一名游客称,5日早上被女导游安排到一家珠宝店购物,在店内逗留超过2小时,最后团里没有游客购物,导游便用脏话谩骂他们,接着便发生争执。

  涉事男游客的妻子则说,在离开珠宝店回到大巴上后,女导游骂游客“是狗、是穷人”,还威胁游客“小心一点,不小心就回不了深圳”。

  “没有为香港作出贡献”

  据悉,冲突发生后,友佳旅行社派出另一名男导游继续带团行动。该团有游客称,在4日和5日的行程里,频频更换导游,至少换过4人,但行程表上的导游则从未出现。

  新换的男导游对着电视台的采访说:“来到香港有没有为香港作出贡献,很多人是没有的。”

  对此,央视新闻频道主持人在节目中反问说:“难道到香港吃、住、游不算作贡献?难道只有购物才算作出贡献?”

  导游薪酬形式是问题根本

  香港特区政府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刘吴惠兰7日表示,对此事件感到非常遗憾,虽然只是个案,但影响了香港旅游业界的声誉。香港旅游业议会当日已正式去信涉事的友佳旅行社,要求在14日内提交全面报告。

  旅游业议会总干事董耀中表示,报告内容包括友佳旅行社与内地组团社的合约、导游薪酬相关合同等。拿到有关文件后,会与国家旅游局核实确认,最重要的是友佳向内地组团社收取了多少钱,如果是低于成本价接团,变相零团费甚至负团费,便会交由旅游业议会下属的规则委员会跟进。

  去年香港导游“李巧珍”事件后,香港旅游业议会推出“十招”措施并于今年2月1日起实施。“十招”措施包括旅行社和导游“记分制”、“一团一导游”制度,以及旅行社必须给导游支付底薪、出团费,不得要求导游垫付团费,导游如果发生强迫购物行为,所属旅行社要负连带责任等。

  为何新规实施不到一周,又有香港导游和内地游客因购物问题起冲突?香港导游总工会会长黄嘉毅指出,目前香港导游几乎没有基本底薪,绝大部分收入是通过游客购物抽取佣金,“香港导游的薪酬结构不合理,如果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以后还会继续发生这种冲突。”

  综合京华时报等
(责任编辑:赵志鹏)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