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韩红两会将提案“严厉打拐” 警方肯定微博打拐

来源:重庆晨报
2011年02月09日02:59
韩红:我跟丫死磕了! 新华社发(资料图)
韩红:我跟丫死磕了! 新华社发(资料图)

  韩红两会将提案“严厉打拐”

  新快报记者 曹晶晶 黄琼

  中国社科院教授微博发起“解救乞讨儿”行动受到各方响应

  2011年春节前后,一场微博上的解救乞讨儿童大行动不断升温,并逐步引爆关注热点。这场活动在1月25日由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发起,号召微博网友街头随拍乞讨儿童并上传,解救被强迫乞讨的儿童。截至发稿,微博上关注解救乞讨儿童的话题已经超过46万条,网友各地随拍乞讨儿童照片超过2500张。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也在微博上予以支持,并联系地方警方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手韩红在微博中表示,将在之后的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严厉打击和惩罚拐卖儿童案”的提案。

  教授倡议“随手拍照”

  1月25日,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教授于建嵘在微博发起“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行动,希望借微博力量,寻找那些被拐卖乞讨的儿童。希望大家见到街头乞讨儿童就拍照或录像,可传自己的微博或私信或传本活动专用信箱。

  于建嵘表示,想到开通这个微博是因为在1月17日收到一封求援信,一名儿子被拐卖的家长发给于建嵘,希望得到帮助。于是他把这件事发在他的微博上,迅速得到各方人士的关注。公安部门专门就为了这个孩子成立了一个专案小组。于是于建嵘想到用这个方法可以使更多的小孩被解救出来,于是通过微博发起活动,希望网友看到了就拍下来,放到网上,对于解救这些儿童有好处。

  韩红濮存昕加入行动

  于建嵘的“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开通不久就接到来自各方网友提供的大量图片。2月2日,著名天使投资人薛蛮子通过微博发起“关于彻底消灭全国大规模拐卖儿童强制乞讨犯罪集团的倡议书”,号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府部门、媒体工作者、企事业单位、明星达人、意见领袖及每个网友都行动起来,引起全民关注。全国政协委员、著名歌手韩红于2月6日也在微博上发起倡议,并表示将在全国两会上提交“严厉打击和惩罚拐卖儿童案”的提案,并与活动的发起者于建嵘教授联系,商讨提案的内容。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也对此提案非常重视,一直在打拐路上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凤凰周刊记者邓飞也是参与打拐行动的发起人之一。邓飞表示,“打拐是一项链条繁琐、工作繁重、成本巨大的社会系统工作。我们应贡献、整合和集中我们自己的资源和力量,支持和协助我国公安系统的打拐行动”。

  截至发稿时止,“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微博已有粉丝65616人,转发网友提供的乞讨儿童照片信息1184条次。“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网友添加了固定热词的图片已经超过2500张。

  韩红:我跟人贩子死磕了

  2月6日,韩红在微博中表示,将在之后的全国两会上提交关于“严厉打击和惩罚拐卖儿童案”的提案,同时邀请中国社科院教授于建嵘指导,联合她的律师关廉明和词作者喻江,共同完成提案。

  韩红的决心不小,前日凌晨,她在微博上写道:“刚有几个朋友都来电提醒我,让我注意安全,怕人贩子报复我。我笑笑说,我跟丫死磕了!”她说干就干,在微博上号召相关专家或有打拐经验的朋友多找关廉明律师和喻江,把好的建议提出来。“求各方人士援助我们,赶紧加入吧……谢谢……”

  昨日上午10时10分,韩红再发一条微博,称提案的主旨已经确定:“早安各位!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强大了……孙冕叔叔、老丁、博客小莉、凤凰刘春、央视月亮、央视和晶……我们的提案主旨已基本确定:1.立法严惩;2.解救收容;3.开放福利院的创办规定;4.提高低保人群的福利待遇。我们会一直乐观地坚持下去……”到了昨日16时18分,韩红上传一张图片,图片显示数人在一咖啡馆里开会,配文为“第二次会议,于教授(于建嵘)、未成年人法律顾问张律师等打拐志愿者们”。

  省公安厅:民间微博打拐肯定支持

  街拍身边乞讨儿童的照片微博直播,全民协力围剿打拐。这项民间微博打拐行动从1月25日启动以来,得到众多网友拥趸的抢发转发,包括“平安南粤”、“佛山公安”在内的众多公安微博也积极加入关注转发,更于近日一南一北先后找到微博直播的被拐乞讨儿童,成为这个春节最令人振奋的消息。昨日,记者就此致电广东省公安厅相关负责人及省公安厅打拐办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对这项民间打拐活动的支持,“无论如何,找到孩子是最大的目的”。

  公安微博强力“关注”民间打拐

  省公安厅打拐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一直很关注民间微博打拐活动,对佛山公安主动在微博上公布失踪儿童照片的做法也表示认同:“至少能提供更多被拐儿童的线索,大家群策群力,收紧打拐环境……”至于,引导民间打拐更为有效、规范,以及与此相应的配套新举措,都在考虑当中。

  公安微博的加入,是否预示着官方“加盟”这项民间活动?记者昨日就此采访了负责公安微博群的广东省公安厅网站管理科一负责人。其坦言,广东公安微博一直对打拐案件保持高度关注,在民间打拐微博启动以来,也第一时间进行了转发。

  据其了解,佛山公安、珠海公安等省内多家公安微博均加入强力转发行列,其中佛山公安还在微博上发布了失踪儿童的照片,欢迎网友提供线索。

  建议网友发照片时写明时间地点

  但该负责人表示,微博只是作为一个公安部门与网友交流的平台,其所发挥的作用只是“广而告之”,利用其拥有的强大粉丝群及关注度,让家长、网友可以相互转发、交流相关线索,其并不是专用的报警渠道。其表示,公安微博对民间微博打拐一直高度关注,但并不是全盘转发,只是经过慎重过滤,对有价值并有一定确定性的线索才进行转发。他同时指出,微博转发照片时效性有限,对于发现涉嫌拐卖等案情,建议网友最好在第一时间选择拨打110报警。

  对于网友转发的微博照片,公安部门也会从中筛选相关办案线索。对于含有有效信息的照片,会在转发的同时,转交相关部门跟进。该负责人指出,不少照片仅有一张图像,时间、地点等重要有效信息并不清楚。因此,他建议网友在上传街拍照片时,尽量写明时间、地点、人物特征等多种信息,越详细越好。

  民间打拐广东先锋?

  该负责人表示,民间拍照上网的方式是一种很新的网上表达方式,是新鲜事物,值得鼓励。但他同时指出,网上传播也有在时效更新方面的落差,有些几个月前的打拐图片,可能已经找到或已有说法,但网上可能仍在传最原始的版本,并没有及时更新到最新的信息,这点还有待进步。

  记者了解到,此次民间微博打拐中,在广东被街拍的乞讨儿童数量最多,对此,该负责人表示,根据2009年、2010年的统计数据显示,无论是网民数量还是手机上网用户,广东都位居全国第一。广东人民积极投身民间微博打拐,热力街拍强力上传,值得鼓励。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