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评论

分析称我国已进入加息周期 不排除再加息可能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09日03:01
近三年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走势
    中国人民银行8日晚间宣布,自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其他各档次存贷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调整后,一年期存款利率达到3%,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06%。

  这是中国央行今年以来首次加息,也是2010年以来第三次加息。央行曾于去年10月19日和12月25日分两次上调利率。

  假期刚过即加息,近期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选择在农历新年刚过这一节点上加息,旨在应对当前不容忽视的通胀压力。

  “此时加息并不意外,之前市场已经有了央行在春节前后加息的预期,主要是因为当前我们面临的通胀压力比较大,这是央行此时加息的根本原因。”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张礼卿说。

  “这次加息应当是对1月份信贷增长可能依然较快、物价可能创出新高、境外商品价格近期持续上涨等的必然政策反映。”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指出。

  “此次加息体现了央行调控的前瞻性灵活和针对性。”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虽然1月份物价指数还未公布,但央行在春节假期刚过这一节点上宣布加息,说明1月份CPI同比涨幅一定比去年12月份要高,近期通胀压力不容忽视。

  “此外,今年上半年我国物价上行的压力都会比较大,此时加息也是为了给全年物价调控打下坚实基础,让货币政策对抑制未来物价上涨更好地发挥作用。”连平说。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去年四季度CPI涨幅明显抬头,其中11月份同比上涨超过5%,创出两年多来新高,为应对通胀压力,去年四季度央行曾两次加息。

  “考虑到春节因素及近期南方部分省份低温冰冻天气影响冬菜生产和运输,1月份CPI同比增幅会比2010年12月份再次加快。”连平认为,粮食等农产品价格上涨、劳动力与资源品价格上行、国内流动性依旧宽裕、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将推高上半年的通胀压力。

  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的《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也警示称,流动性因素、结构性因素与通胀预期可能相互交织影响,将加剧今年的通货膨胀压力。

  存款利率提升,有利保护储户利益

  此次加息后,居民三年期存款利率达4.5%,五年期存款利率达5%,分别较此前提升0.35和0.45个百分点,专家指出,存款利率的提升,有利于保护储户利益,一定程度上可减轻社会通胀预期。

  “加息有利于逐步缓解银行存款负利率问题。至少让储户感觉到,与物价上涨相比,中长期存款是可以保值的,从这个角度上讲,加息可以打掉不断走高的通胀预期。”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

  我国已进入加息周期,不排除再加息可能

  算上此次加息,在不到五个月时间里,我国央行已连续三次加息,对此分析人士指出,与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相同,我国当前已经进入到加息周期。

  “稳定物价是一国央行的职责所在,而上调利率又是控物价最直接的调控手段。随着物价上扬风险的逐渐加大,目前我国已逐步进入加息周期。”成都大学副校长张其佐认为。

  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全球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出现分化:一方面,发达经济体仍坚守低利率货币政策;另一方面,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纷纷上调银行利率,印度、巴西、南非等国家中央银行为应对日益严重的通胀压力,就曾多次宣布加息。

  “宏观调控是连续的过程,目前来看,加息已经成为一种常态。”兴业银行经济学家鲁政委指出。

  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也指出,央行将把稳定价格总水平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在货币工具使用方面,将继续运用利率、存款准备金率、公开市场操作等价格和数量工具。

  “从经济增速、物价水平和利率水平的匹配程度看,当前的利率水平是比较低的,未来不排除继续加息的可能。”不过连平认为,由于连续加息会增加企业运行的成本,也会给银行和房地产市场带来一定风险,因此多次大幅加息的可能性并不大,如何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三者间的关系,将时刻考验货币当局的调控智慧。

  新华社记者 王宇 王培伟

  (新华社北京2月8日电)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