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中国已入“加息周期” 加息脚步将紧跟通胀压力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2011年02月09日07:32

  “最近加息预期实在太强了,节前就担心央行可能加息,没想到刚过完年就真的加了。”接到记者的电话,某国有银行湖南省分行个贷业务负责人淡定之余又有些纠结。

  虽然加息早在意料之中,但来得如此之快却又是在意料之外。

  兔年春节鞭炮声尚未停息,就在A股开盘前夜,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宣布自2月9日起上调存贷款基准利率0.25个百分点。本报记者邱玉峰 长沙报道

  其中,调整后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自2008年底以来再度恢复到3%,接近金融危机前的利率水平,一年期贷款利率达到6.06%。

  这是今年以来的首次加息,也是2010年以来的第三次升息,离去年12月26日那次加息尚不足两个月。

  加息脚步将跟着通胀压力走

  “加息的步伐和节奏正在加快,而信贷紧缩的趋势短期内难改,贷款业务越来越不好做了。”这位个贷业务负责人表示,温家宝总理曾指出“今年我们经济工作的头等大事是稳定物价”,而加息便是其中措施之一。他认为,目前已经进入加息周期,“但后续加息幅度不会太大,会一步步来”。

  在2010年CPI出现连续攀升后,实际利率在负区间内越陷越深,市场上的加息呼声越来越强烈。去年10月和12月央行相继两次上调存贷款利率各0.25个百分点。随着通胀形势的依然严峻,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央行今年肯定还会出手加息。今年1月份的宏观数据将于本月11日左右公布,多数经济学家们预计,1月份CPI重回5%,二三月份可能达到全年峰值,这将促使2月份再度加息。

  “CPI的走势将成为2011经济领域的首要指标,可以说,通胀不息,加息不止。”业内人士分析,一方面,国内通胀压力增大,加息成为必然;另一方面,加息将增加产业调整和发展的信贷成本,同时进一步增加人民币升值的压力。此次央行连续加息已经从事实上表明,眼下最重要的任务是抑制通胀。此外,去年12月份数据显示房地产价格仍控而不稳,配合春节前国务院祭出更加强硬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再次加息紧缩银根,也在情理之中。

  中国已进入“加息周期”

  从目前的趋势看,中国进入加息周期的判断已经基本成为共识。

  “不出所料,新春伊始央行再次加息。”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目前,通胀依然是我国经济中的首要问题,预计二三月份CPI将重回5%以上,甚至可能突破6%,央行此时加息旨在以此管理通胀预期、防止通胀恶化,也有利于遏止房产泡沫,促使房价理性回归。

  经济学家谢国忠也表示,中国已经进入加息周期,后期还有加息动作。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央行抑制通胀的政策导向意图明显,但政策效果还有待观察,从长远看控制物价还是要增加产品供给。

  “在预期之中,此前就预测2月份将继续加息。”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今年还将加息三至四次,加息成为常态的金融调控措施,将有效防止第二波通胀。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则分析,目前央行的节奏是两个月一次,上半年还可能会加息三次,估计存款准备金率2月底或3月初还会调整。

  [股市]

  业内淡定,网民悲观

  “投资者无须过分恐慌。”英大证券研究所所长李大霄认为,此次央行宣布加息主要还是为了抑制通胀,市场对此已有一定的预期,目前市场整体估值合理,大盘股在低位,加息短期对市场有一定的冲击,但不会改变市场整体回暖的格局。

  而这似乎也是券商人士的一致口径。

  东方汇理高级策略师张淑娴表示,央行在春节前已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市场对加息已有心理准备,股市亦已经反映,估计对于9日复市的A股来说,影响未必太大。

  而长江证券分析师魏国更是认为,加息使兔年首个交易日现买入机会。魏国认为,节前市场的表现反映了市场短期筑底成功,加上春节期间外围市场特别是美股屡创新高,A股有望延续向好的局面。央行在A股开市前夜宣布加息,对兔年的首个交易日来说,可能是低开后震荡走高,低开就是短期最好的买入时点。

  有趣的是,中财网有关此次加息影响的网络调查结果则与业内人士淡定的看法颇有些不同。

  截至昨日晚间10点,共有1万多名网友参与中财网的此项调查,其中,58.87%认为今日A股大盘将“急速下挫”;36.12%认为会“低开高走”;选择“大幅震荡”的占5.01%。

  也就是说,在大部分网友眼中,开盘前夜的这次加息给A股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至少对于兔年开门红难以寄予厚望。

  记者邱玉峰

  [房产]

  加息必然,且被习惯

  “高通胀时代,要习惯,上半年还要和上调准备金率轮流来好几次。”这是长沙天音企业策划有限公司董事长撒韬昨夜看到加息消息的第一判断。

  必然,且被习惯。这似乎是房地产商们对于2011年房地产市场并不乐观的预计。

  “加息目的还是防止通胀和进一步巩固中央对房产的调控,但是前者的目的更加强些。”在万业优加城项目营销经理钱蔚看来,在春节后和“两会”前这个时间段加息很微妙。

  一些业内人士认为,这次加息可以被视为新国八条政策之后的政策累加,从单次效果来看不见得会影响很深远。“这是个信号,意味着紧缩和加息周期将成为今年的关键词。”一位本地开发商说。

  一个有趣的细节是,此次加息选择的时间节点恰逢股市开市第一天。“可能政府还有一层考虑是,避免在严厉房地产调控政策下流出的楼市资金疯狂涌入股市。”这位开发商认为,在政府层年前凶猛的调控政策下,楼市渐入淡季将成为一种必然趋势。

  就在年前,政府层出台严厉性调控政策,扩大限购城市范围,将省会城市纳入限购范围,同时加大对于信贷的控制,提高二套房首付,这已经加深房地产的“看空”情绪。在重度调控预期之下的加息,尚在不少发展商意料之中。

  “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没有感觉特别浓重的观望情绪,很难看出量的变化,但是政策必然会使一部分人放弃或者暂缓投资计划。”湘江世纪城营销副总经理薛丽说。在她看来,政策的持续性将是影响市场变化的最根本因素。

  而具体到长沙,业界普遍认为,限购令预期对于市场的影响可能将大过加息的影响。“长沙出台限购令的可能性很大。”撒韬判断,新年销量会出现明显萎缩,但价格在一定时期内仍然会处于坚挺。 记者文洁

  [房贷]

  20年50万房贷月供至少多还48元

  此次加息后,五年期以上贷款利率将上调至6.60%。

  记者请理财专家算了一笔账,以50万元20年首套房贷款计算,在等额本息偿还方式下,执行基准利率的“房奴”每月月供将在本次加息后增加58.87元,而享受八五折利率优惠的“房奴”每月月供则在本次加息后增加48.06元。 记者邱玉峰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