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行动给力 难点问题开始显现

来源:宁波网-宁波晚报
2011年02月09日10:21
参加“拍照解救乞讨儿童”行动的网友上传的照片。
参加“拍照解救乞讨儿童”行动的网友上传的照片。

  近日来,一则关于“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引起强烈反响,众多爱心人士走上街头,用手中的相机记录下乞讨儿童的线索。7日,此次活动发起人、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社会问题研究中心主任于建嵘表示,希望能从网络互动中产生行动。

  不少人士认为,这场声势浩大的解救乞儿行动有望像全国打击醉驾一样卓有成效。不过,随着这个行动朝纵深发展,网友们也碰到了一个又一个的问号。

  声声泪字字血痛说乞讨儿

  今年年初,一名儿子被拐的母亲给于建嵘寄来一封求援信,于建嵘把这件事发在他的微博上,想通过此方法解救更多被拐儿童。1月26日,于建嵘创建了“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向全国网友征集街头乞儿照片。至2月7日为止,该微博征集的照片约1000张,已有粉丝7万余人,而且粉丝数量还在急剧增长。

  “我姐的朋友2001年带着孩子去峨眉山玩,4岁半的孩子莫名失踪。这对夫妇班都不上了,疯狂地在全国各地找孩子。2006年终于在深圳找到乞讨的孩子,他的舌头已经被割掉,胳膊被掰断弯到了身后,腿被截断。这孩子见到父母,眼泪流了下来,孩子还认识父母。警察叔叔,你们能关心一下乞讨的孩子吗?”曾在网上发表连载小说《黑道风红二十年》而走红网络的孔二狗的这条微博,深得网友共鸣,几天内被转发6万多次,评论16000多条。

  不少网友纷纷举了身边发生的活生生的例子,问题的严重性让很多人意识到,儿童被拐卖用来乞讨,很可能哪天就发生在你我身上。“随手拍照解救乞讨儿童”的微博得到的反响空前。

  儿童街头乞讨背后都有问题

  “也许你随手的一拍,能改变孩子的一生”。于建嵘教授的一声号召,得到网友的积极回应。但不少网友也心存疑问:是否儿童乞讨是被禁止的?儿童的父母或监护人带儿童乞讨也不行吗?有关部门是否会置之不理?

  记者注意到,民政部、公安部等五部委于2009年7月发文《关于进一步加强城市街头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和流浪未成年人解救保护工作的通知》,其中明确,发现利用婴幼儿或未成年人乞讨的,要现场取证,调查盘问。对无血缘关系、来历不明和疑似被拐卖、拐骗、组织、胁迫、诱骗、利用乞讨的,要控制犯罪嫌疑人,解救未成年人。对利用婴幼儿、未成年人乞讨的监护人,教育、警告后护送到救助管理站接受救助;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即是说,凡是未年成人乞讨皆有问题,哪怕父母带其未成年人子女乞讨也是不行的,网友均可投诉,有关部门必须处理。

  于建嵘说,只要全国的网友都行动起来,见到街头行乞儿,无论是拐卖的还是自家孩子,都违反国家有关规定,我们都拍照、报警、组织解救,让违法犯罪分子无路可走、无利可图。

  如何发现人贩子特征?

  知名网友“作业本”微博支招留意人贩子特征:1.对孩子哭闹不管不顾的,不喂奶也不喂水的;2.男人抱小孩,没女性陪同神情可疑的;3.多名女性每人怀抱一个婴儿,另有随行者专门看管行李的;4.儿童一直哭闹要找爸妈的;5.男子带一名或多名妇女随行,妇女显得惊恐不安的。

  该微博目前被转发28000多次,评论3000多条。“作业本”随后补充说,携带婴儿长时间不哭不闹的,可能给婴儿服食了安眠药。一些微博达人也纷纷转发和加入补充意见。网友李承鹏说,请时常留意身边可疑之人,如抱着孩子,孩子用南方话喊爸爸,这人却说北方话,这是一个简单的辨别办法。

  权威声音

  最高法、公安部等联合颁布通告:

  限令有关人员下月底前投案自首

  公安部打拐办主任陈士渠通过微博回应,欢迎广大群众举报。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颁布通告,限令实施或者参与拐卖妇女儿童、收买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聚众阻碍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的犯罪人员,自2011年1月1日通告发布之日起三个月之内,到公安机关等有关部门投案自首。

  陈士渠说,该通告规定,鼓励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控告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司法机关对举报人、控告人依法予以保护。对威胁、报复举报人、控告人的,应当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难题待解

  是不是侵犯儿童隐私?

  一些网友发现,随手拍照上传网络可能带来一些法律问题,比如,会不会侵犯被拍儿童的隐私?

  有网友说:“有没有想过,如果有一天,这些孩子长大了,这些曾经的照片,这些曾经的遭遇,会给他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问题?”

  媒体人士赵何娟在微博中指出,新闻规范中要求对未成年儿童的镜头和照片等个人信息未经许可都要打马赛克等,哪怕是劳教者。但被残害胁迫行讨的被拐儿童是否可与正常行乞儿童区别对待,也很难说清楚。

  能不能做DNA比对?

  一些网友担心,就算被拐乞讨儿童被拍照,由于分离几年,儿童变化大,其父母未必能够认出来。照片认亲的可能性不大,也不可靠。

  网友张洪峰近日观察警方处置乞讨儿童,发现警方按照规定只能调查询问,而几个儿童均回答大人是他们的家长,婴儿则无法询问,这种方式并不能绝对排除儿童系被拐。“公安部是否能出台规定,警方在接到乞讨儿童的报案或巡逻发现后,应对家长和儿童进行血液采集,用技术验证系亲属关系?”

  一些人士呼吁,建立全国被拐儿童父母的DNA资料系统,一旦发现被网友举报的可疑乞讨儿,立即用技术手段测试乞儿的DNA进行比对。

  会不会加害儿童?

  网友易天称:“看见名人们在微博上掀起声势浩大的拯救孩子运动,希望全民拍照监督报警,不禁倒吸一口凉气。我无任何鄙视的意思,一个无经验的行动,也许会断送不少孩子的性命。”

  网友“染香”称“易天”是“明白人”。她说,拐卖儿童主要是将儿童拐骗然后卖了,被拐卖儿童不一定会去乞讨。而乞讨儿童的组织者常常会每年给孩子父母一笔费用,以收养的方式来逃避法律打击。

  一些人士认为,根本解决之道是立法要完善,公安、民政等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以及建立一整套有效的打拐体系,网友们的拍照解救行动最多起到辅助作用。不过,几乎没有人怀疑,网友们的参与将会有力地推动问题的解决。据《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

  相关新闻

  安徽太和县宫小村残疾童丐遍全国

  安徽省阜阳市太和县宫小村及其附近地区,在当地是个出名的长期大规模拐卖儿童,逼迫儿童乞讨的据点。这些儿童从哪里来?遭到了怎样非人的折磨?这样令人发指的行为为什么长时间没人管?记者进行了实地调查。

  该村老人说,该地丐业有百年历史,自打记事起(民国年间)村里就“带香”(被雇佣或强迫去乞讨的儿童叫“香”)。大约从1993年开始,阜阳市太和县宫集镇宫小村的村民陆续开始在邻村、邻县甚至邻省物色年龄尚小、智力正常的儿童,对这些儿童肢体进行摧残,令其残疾后,将他们带到全国各地乞讨。

  在历时数月的宫集农村“带香”调查中,记者还注意到,带香者之间会互通消息,但是对别人严格保密。

  同时,记者注意到新的问题。最主要的一点是,一些被摧残乞讨的儿童长大后,要么成为香主的帮凶,要么自己成为了香主,他们既是受害者,又是害人者。

  据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