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1年人民币理财跑短线 炒金炒汇高抛低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09日14:33
  辛卯初五,开门迎财。一年之计在于春,展望2011年的人民币理财、黄金和外汇市场,老百姓能从中捕捉哪些为家庭财富添砖加瓦的机会呢?本报特邀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资金部的金融专家,在此作一番分析和预测。

  人民币理财买短期

  今年,3个月以内的短期银行理财产品走俏。专家认为,从2011年宏观经济政策导向来看,市场预期人民币继续升息。最近央行接连上调了利率和准备金率,对此短期利率比一年期以上的长期利率表现得更加敏感。例如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SHIBOR),3个月的明显高于6个月以上的,7天的甚至到过年率8%以上,而一年期不过在4%左右。从利率的角度看,选短期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比一年期以上的低多少,如果紧缩的状态持续,短期产品能够更好地踏准升息节奏,同时确保了资金的流动性。

  黄金市场:有震荡

  去年黄金市场上涨了大约30%,因此博得投资者的青睐。黄金除了纯粹的投资功能,还有收藏欣赏的价值,例如奥运金条、熊猫金币等,专家预计2011 年黄金市场的投资热度不减。金价最近出现明显回调走势。从过去几年看,年末比年初都有所上涨,年平均升幅为20%-30%,今年市场预期黄金仍有一定上涨空间。

  黄金具有传统的抗通胀能力。有些国家央行的外汇储备中,黄金占比小,2008年金融危机后,这些国家央行对外汇储备的构成进行重新考虑,中国也是如此。

  但是,今年的黄金市场也存在不利因素。投资基金在黄金市场的交易比重较大,对金价具有影响力。从宏观来看,随着美国经济的稳定复苏,如果出现强势美元的趋势,那么对美元标价的黄金也有利空作用。

  外汇市场:做波段

  这两年来,外汇市场的波动幅度明显大过前几年,中行专家的看法是,今年仍将延续这一状态。不确定性因素在全球市场中广泛存在,包括美国经济的发展状况、欧洲国家主权债务危机问题、全球资源商品价格走势以及全球资本市场的变化等。通过外汇宝等炒汇平台,如果能抓住波段性的机会,在汇市的收益会比较令人满意的。

  专家表示,今年全球经济处在不明朗的状态,在一定时期内,需要看哪个因素起到主导作用。因此震荡是汇市的主要基调,建议观察货币的走势,抓住波动机会,逢低买入,在上轨处抛出。 (记者 谈璎) (来源:新民晚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