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山西煤炭产业五年转型实现“一升四降”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09日15:27
  新华网太原2月9日电(记者吕晓宇 刘浩远)在产量大幅提升的情况下,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等四项指标大幅下降。记者从山西省煤炭厅了解到,山西煤炭产业在过去的五年“转型期”中,通过实施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等手段,安全生产实现明显好转。

  2010年,山西煤炭产量完成7.4亿多吨,比2005年增产33.7%。“十一五”期间,山西煤炭年均产量比“十五”期间年均产量增长约51%。

  山西省煤炭厅副厅长王学军说,与“十五”末的2005年相比,在煤炭产量大幅增长的情况下,2010年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重特大事故起数以及百万吨死亡率大幅下降。其中煤矿百万吨死亡率由2005年的0.902下降到2010年0.1876,减少0.7144,下降了79.2%。

  山西通过煤炭资源整合和企业兼并重组,矿井数量由2005年的4278处减少到2010年的1053处,压减比例达75%,初步改变了煤炭产业“多小散乱”的格局。全省形成了4个亿吨级、3个5000万吨级、11个1000万吨级的特大型、大型煤炭集团。全省煤矿企业基本实现以综采为主的机械化开采,省属国有重点煤矿综采机械化程度达到99.38%。 “为了矿工生命决不吝惜资金投入”。山西潞安集团常村煤矿在全国煤矿企业中率先投巨资建成使用井下永久避难硐室、临时避难硐室和移动救生舱等紧急避险系统。大同煤矿集团塔山煤矿、阳煤集团新景煤矿也相继装备了移动救生舱,其他煤矿正在积极建设井下紧急避险系统。

  王学军说,山西煤矿企业还面临着国内煤矿需求加大、矿井开采难度加大、技术装备落后、从业人员素质低等严峻形势。2011年,山西将加快推进井下紧急避险系统等“六大系统”建设,争取在6月底前把潞安常村、同煤塔山等7座矿井建设为全省“六大系统”先行示范矿井。年底前,省属五大集团公司所属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开采容易自燃煤层的矿井中要有不少于40%的矿井完成“六大系统”建设。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