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韩晓平:苏丹石油博弈让人头疼 南北合作则两赢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09日19:17
  中广网北京2月9日消息(记者邢斯嘉)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苏丹公投最终结果宣布之后,苏丹北南双方将进入对话阶段,要解决包括边界划分、石油利益分配、外债分担、居住在北南两地居民的国籍和身份认定、经济发展和改善民生等一系列棘手问题。而外界分析认为,其中石油利益将牵动苏丹未来。

  根据苏丹北南双方2005年达成的《全面和平协议》,在今年7月9日前,北南双方有6个月的过渡期就其他悬而未决的问题进行磋商解决,7月9日后,一个面积约为65万平方公里,800多万人口的新国家将成立。

  目前,在苏丹南部的街道边,随处可见写有“欢迎到非洲最年轻的国家来”的广告标志牌。

  日前,苏丹总统巴希尔和“南苏丹”总统基尔均发出和善信号。巴希尔在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时,形容未来将在南部地区诞生的新国家是在“苏丹子宫内孕育出的婴儿”。而“南苏丹”总统基尔在公开场合承诺与北苏丹进行合作。

  基尔:南苏丹将和北方合作,解决双方悬而未决的问题,致力于地区安全与稳定。

  所谓“双方悬而未决的问题”,就是北南双方至少在未来6个月过渡期中,对公民身份、边界划分、石油收入分配等关键议题展开的艰苦谈判。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说:谈判过程中让人头疼的是未来南北石油利益的博弈。 韩晓平:苏丹石油70%集中在南部地区,北部石油相对比较少,但从地理来说,南部石油是要向北运才能运出去。南部想独立,不跟北方合作非常困难,其向东是埃塞俄比亚,是山区,很难把油运出去。石油如果想进入国际市场,通过北方出海口才能够出去。南北之间在这个问题上可能有很多博弈,但最终还要合作,如果不合作,对双方都是不利的。

  苏丹一分为二的消息一出,欧盟立即表示欢迎投票结果。而美国表示,将在7月正式承认“南苏丹”为独立国家,并考虑把苏丹从支持恐怖主义国家的名单中剔除。之前,由于战乱,西方国家对苏丹的制裁割断了欧美企业在当地的投资。一旦南部苏丹独立,并且如果能长久维持和平,苏丹石油输出将有更大的提升空间。据说,南部苏丹自治政府能源部长曾透露,南部苏丹正考虑在不远的未来加入OPEC,如果国际社会解除制裁,欧美公司就会纷至沓来涌入苏丹。从各方利益来看,未来南北苏丹能否继续保持安定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韩晓平:苏丹资源在全球来说可能还达不到举足轻重,但未来的希望非常大。国际社会,特别是一些跨国公司,在苏丹勘探开发的投入非常不足。国际社会投入,需要地区安定,不能不断发生军事冲突。

  另一方面,这些资源出来以后,各方都得利的情况下,价格不能太高。如果价格太高,高于国际市场,也不会有人要。但局面最终能不能保证安定,很大程度取决于石油资源能不能合理分配。如果石油资源能够合理分配,利益能够合理分配,南北双方就能继续保持和平局面。如果能够继续保持和平局面,国际社会就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到苏丹勘探开发和其他矿产资源勘探开发,苏丹经济会快速发展。否则,苏丹就会出现内乱。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