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试飞舰载无人机有望扩大航母作战半径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09日22:46

  X-47B对雷达的隐蔽效果将优于多数无人机。这架无尾飞机具有军方所称的“低可视”特征,但不是一架完全的隐形飞机。X-47B可能会成为一项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不过,舰基无人机的概念要成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美国海军宣布其无人机技术取得突破,用于在航空母舰上起飞和降落的蝙蝠翼无人机X-47B实现首飞。在航空母舰上起降是飞机驾驶最复杂、难度最高的技能之一。

  美国海军希望在2013年无人机X-47B完成在航空母舰上的试飞。项目经理、海军上校恩达尔说,对于海军飞行员来说,执行战斗任务最艰难的部分是把飞机重新降落到船上。他说,我们今天用无人机来应对这种挑战。

    2013年航母首飞

  这架由诺斯洛普·格鲁曼公司制造的试验机于上周五首飞,从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起飞后又返回该基地。29分钟的飞行是为了打好基础,最终证明这架战斗机大小的机器人飞机能够从航空母舰的甲板上起飞执行任务,而不是像现役无人机那样只能从陆地起飞。

  华尔街日报报道,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首次试飞后,这架飞机将在年内送往马里兰州的帕图克森特河海军航空站进行另外的陆基飞行,以确定飞机是否适合在航空母舰上降落。美国海军拟于2013年在航空母舰上举行飞机的试飞。

  据了解,X-47B无人侦察攻击机具备高度的空战系统,可为美军全天候作战任务提供作战支持。X-47B无人战斗机具备良好的隐身性能和战场生存能力;再者,该机可以携带各种传感设备和内部武器装备载荷,可以满足联合作战网络作战的要求;该机还应当能够进行空中加油,以提高战场覆盖能力和进行远程飞行。

  X-47B的首飞反映了近些年无人机领域的重大演进。美国正在阿富汗战争中依靠无人机技术来执行侦察和打击任务。和“捕食者”号无人机由地面控制台操作不一样,X-47B的操作要更加自动化,根据预先编好的飞行路径飞行。

  X-47B对雷达的隐蔽效果将优于多数无人机。这架无尾飞机具有军方所称的“低可视”特征,但不是一架完全的隐形飞机。诺斯洛普公司项目经理帕米尔詹斯说,飞机的独特造型与其低可视特征有关。

    使航母更安全

  2007年,诺斯洛普公司击败对手波音公司,从海军赢得一项6.36亿美元的大单,任务是生产两架可以从航空母舰上起飞执行任务的无人机。波音自己出资,继续研制一架名叫“Phantom Ray”(幻影线)、战斗机大小的隐形无人机。美国海军尚未为将来的量产飞机给出定价。

  另外一家承包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说,它在X-47B隐形设计的某些方面发挥了作用,包括飞机符合空气动力学的棱角和舵面。该公司还参与了飞机尾钩系统的开发。

  如果这项技术证明是成功的,那么作战半径远胜有人飞机的舰基无人机就有可能问世。作战半径更远、可实现空中加油的无人机可以帮助美国航空母舰停留在远离敌人海岸的安全地区,使它们更不容易遭受攻击。

  华盛顿研究军事技术的智库战略和预算评估中心2008年一份报告说,远程无人机可将航空母舰从“具备优异全球机动能力、但战术接触范围和持续作战能力都有限的兵力投放系统”,转变为“一个全球侦察-打击网络的关键部分”。

  有关军用机器人革命的著作《联网作战》(Wired for War)作者辛格说,对海军航空兵来说,X-47B可能会成为一项改变游戏规则的技术。但他提醒,舰基无人机的概念要成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他说,这是一项在特定作战场景下可能会显得非常重要的技术的首飞,但它毕竟还是首飞。

  (《东方早报》2011年2月9日 星期三 第A14版:国际) (来源: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