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中国春节已走向世界 各国政府支持农历新年庆典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2月09日23:45
  国际在线报道:春节哪天才算结束,中国地大物博,各地说法不一。一般说法有三个:一、正月初五就算春节结束;二、过了正月十五才算结束;三、过了二月二算春节结束。不管哪个说法更权威,对于上班族来说,开始上班就意味着春节的结束。2011年,中国的春节过得怎么样?世界在瞩目,全球在关注。

  2011年,可以说是中国年。全球聚光灯纷纷投向中国。有媒体预测,中国将继续担当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大动力。今天的中国,科学发展令人瞩目:“嫦娥”奔月,高铁飞驰,超级水稻超前……特别是在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中,中国更是表现出了一个泱泱大国的风范!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弹奏的华彩乐章,为中国在国际重大议题上赢得了更多的话语权。

  随着中华文化的传播,崛起的中国越来越招人喜爱:全球超过5000万的外国人在学汉语,许多国家和地区将春节定为法定假日,金发碧眼的小孩爱问自己的生肖属相……中国的春节,在世界上,已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关注。今天的节目我们就来聊聊世界各地的中国年。

  首先,自然要看看跟中国濒临较近的亚洲其他国家。2011年,亚洲各国可谓“兔”气扬眉迎新年。在亚洲,除了中国,还有12个国家把农历新年法定为公共节日,这些国家过春节的人口加上中国的人口,比过圣诞节和其它节日的人口多很多。在异彩纷呈的过年活动中,亚洲各国政要的身影也越来越多地出现,有的还穿着唐装,派发红包。

  新年伊始,新加坡政府就出台新规定,将本地三个农历新年重点庆祝项目牛车水华人新年庆祝活动、春到河畔和妆艺大游行合而为一,称为“华人春节庆典”,这样,当地民众将能从农历新年前至新年之后,享受长达五个星期的春节气氛。

  在马来西亚,自新世纪始,全国新春大团拜活动每年都会举行,活动期间,由华语和马来语共同组成的“恭喜拉雅”的祝福声不绝于耳,意为“恭祝节日快乐!”。国家最高元首、首相等领导人也会在活动现场出现,与国民欢聚,共享“中华文化大餐”。

  印度尼西亚自从2002年政府决定把春节定为全国性假日后,每年都会举办春节庆祝活动,而且,上至总统、副总统、政府官员和国会领导人下至各界人士都会和华人一道观看富有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舞龙舞狮表演、武术表演、灯笼展览和民族乐器演奏等节目。

  在北美:又一个农历新年来临之际,北美各地跃动着中国的“春”意,穿红衣,送红包,放鞭炮,舞狮子,喜庆又温馨的场面让春节走出了唐人街,成为北美地区的一个几乎“普天同庆”的节日。在北美,总统、总理发布新春致辞,与华人共庆新年更是必不可少。1月19号,加拿大总理哈珀发布农历新年贺词,向全国华人拜年。加拿大《明报》报道,1月7号,加邮政总局正式发行兔年生肖邮品,包括首日封、纪念封、国内及国际邮票等。

  2010年12月15号,美国财政部推出了两款面值分别为1美元和10美元的兔年“吉利钱”,编号均以8888开头,非常讨巧。作为美国目前唯一针对特定族裔发行的货币产品,“吉利钱”一经推出就受到市民的欢迎。在纽约州,中国农历大年初一是全州的法定假日,标志性建筑帝国大厦也在每年这个时刻亮起红黄亮色的彩灯,庆祝这一节日的到来。

  正处于夏日的南美过年更有趣。当中国春节来临,拉美当地居民甚至政府就会带着激情加入到了拉美华人庆祝春节的队伍中。在欢庆春节活动现场,中国春联、中国结、20多对大红灯笼悬挂在广场两侧挺拔的热带棕榈树上。人们穿着印有醒目“春”字的大红T恤,头顶炎炎烈日,手里还不停挥动着中巴两国的小国旗。组合音响播放着喜庆的中国民乐,广场一侧则设有多个介绍中国书法、针灸、绘画、武术等内容的中国文化艺术展亭,夏日正午的广场上一派节日的欢快喜庆景象。

  在庆祝中国年时,欧洲各国也不甘落后。每逢中国传统节日春节到来之际,欧洲各国政府纷纷鼎力支持庆典活动,表现积极的各国政要们也早已准备就进入春节时刻。伦敦的中国春节庆典已成为中国本土之外最大的春节庆祝活动,英国政要们向华人拜年也已成为春节期间的节日惯例,很多机构都会举办“中国周”、“中国月”等活动。英国前首相布莱尔曾在向华人拜年时感言:“中国春节使我们有机会回顾华人社团对英国的繁荣、文化和社会多样性所做的贡献。”

  寒冬中的“时尚之都”巴黎同样有着吸引世界游客的金字招牌庆春节彩妆大游行。巴黎市政厅内会张灯结彩,人头攒动,在此举行的中国春节招待会逐渐成为庆祝活动的重头戏。华人聚集的巴黎3区、13区等区政府也不甘落后,甚至在春节前几个月就开始张罗游行表演活动。马赛、里昂、波尔多等法国其他城市也都举行联欢庆祝活动,当地政要都和华人一起共庆这个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法国总统发贺信、巴黎市长为彩龙点睛、持续十多年的春节彩妆大游行,在法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春节热”持续升温法兰西。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看遥远的非洲是如何过中国年的。印度洋上毛里求斯总统曾亲自上阵,与华侨华人共度鼠年春节。大年初一,毛里求斯甘地学院剧场座无虚席,总统贾格纳特、副总理比比琼、教育和人力资源部长班瓦利、消费者保护和公民权利部长邓学昇等政要与当地华人共同观赏了新春文艺汇演,并向华侨华人祝贺新年。

  我们看到,在国外,春节的概念早已超出了华人社会,主流社会更多地接受了春节。各国对春节越来越重视,是因为春节正在逐渐地融入各国的社会生活甚至政治生活中去。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政界人士开始把春节当成他们接触华人社会,联络感情,争取选票的大好机会,另一方面,对于吉祥的节日,老百姓都是欢迎的,找个借口乐呵乐呵谁不高兴啊。不管怎么说,事实就是,中国悠久深厚的文化,春节本身所具有的丰富文化底蕴,中国在世界上的崛起,全世界的华人在各国对春节文化的推展,正在使中国的春节走向世界。 (来源:国际在线专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