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民工提前进北京找活谋生 起薪较节前下降约一成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10日01:15
  昨日上午10点15分左右,由昆明发出的K472次列车驶进北京西站,扛着大包小包的农民工成为进京的绝对主力。而在此时,市内的各人才市场,也已涌满了找活干的民工。但记者调查发现,相对正月十五左右才会返京的务工潮高峰来说,这会儿进京已算是提前,但节后民工的起薪还是比节前下降了约一成。

  民工提前进京谋生

  昨日上午10点20分,由昆明开往北京西的K472次列车上的乘客开始走出出站口,这趟自大年初五就已开出的列车,途经云南、贵州、湖南、湖北、河南、河北等省30余站。

  记者守在北京西站的北一出站口粗略计算,一分钟内,走出出站口的大约有70名乘客,单从衣着、行李上判断,民工至少占了一半以上。

  昨日上午11点钟,记者路过西城区虎坊路人才市场时,发现该市场门前的小广场上,已挤了近300名等着找活干的民工。虎坊桥人才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今天是他们市场年后第一场招聘会,“今年的民工好像来得都特别早,很多民工都是连住处都没找,就提着大包行李过来了。”

  起薪较节前降一成

  昨日中午,虎坊路人才市场内大约有三四十家招聘单位,招聘工种涉及餐饮、工程等众多行业。

  在一家亚克力板制造企业的招聘摊位前,浏览招聘信息的民工拥挤不动,来自湖北的民工李先生正指着该企业贴出的招聘信息询问招聘人员,为什么把工资调低了?李先生说,1月初,他曾来过虎坊路人才市场看“行情”,“还是这个企业,我记得很清楚,上回贴出的包装工的工资是1400到1800元,而年后就变成了1200元至2000元,其他工种的起薪也调低了。”

  与李先生有着相同疑问的民工不在少数,河南籍民工冯女士说,节前,她所在的餐厅给配菜工的工资是1600元每月,但这次她来,餐厅要将她的工资起薪降到1200元。

  昨日下午,记者从虎坊路人才市场的一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粗略估计,节后各用人单位列出的各职位起薪,普遍比节前降了一成左右,“市场在起着杠杆作用,节前用工是供不应求,而现在则成了供大于求的局势,用人单位降低起薪并不奇怪。再说,企业也更愿意用调低起薪、拔高最高工资的办法,来刺激员工的积极性。”

  记者 张永生

  就业服务

  下车就能找工作

  晨报讯(首席记者 姜葳)从昨天起,外来务工人员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下车即可找到就业服务站,享受免费可靠的求职帮助。

  市人力社保局昨天通报,本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昨天起在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北站等3个火车站以及六里桥、丽泽桥、赵公口、永定门、莲花池等5个长途汽车站设立了公共就业服务站,为外地来京务工人员,特别是部分没有明确就业岗位的来京务工人员,提供务工求职帮助和引导服务。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