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军发布新版国家军事战略 重心将转向亚太(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2月10日03:08
(新版国家军事)战略在明确继续对付极端势力的同时,强调动用有效军事手段与其他势力抗衡的必要性。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在其个人博客中如是说。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制定了最新的《国家军事战略》。
   (新版国家军事)战略在明确继续对付极端势力的同时,强调动用有效军事手段与其他势力抗衡的必要性。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迈克尔·马伦在其个人博客中如是说。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制定了最新的《国家军事战略》。

    据新华社电 美国军方8日发表《国家军事战略》。这份7年来首次有内容更新的国家军事战略改变先前将军事战略重点投放阿富汗的倾向,提出关注和应对其他地区战略挑战的目标。

  战略重心变化

  国家军事战略由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制定,是执行《国防战略》和《国家安全战略》的军事指导具体文件,法律规定每两年发布一次,但每次发布可不作实质性内容更新。上一版有内容更新的国家军事战略发布于2004年。

  按美联社解读,较2004版国家军事战略,新版战略发生战略重心变化,美军在伊拉克和阿富汗两个战场的战略比重下降,而“网络战”和亚太地区成为美军关注的新战略重点。

  强调“网络战威胁”

  在这份新版战略中,美军提出几点重要战略,除继续对抗极端势力外,国家军事战略包括“终止并击败侵略势力”、“加强国际和地区安全”、“打造未来武装力量”。新版战略说,网络空间的持续饱和态增加网络攻击的潜在威胁。“一些国家实施或默许网络攻击,预示着全球网络危机必将持续增加……由于缺乏国际条款约束,由于难以查找攻击源头,由于缺少可阻碍攻击的防护,网络威胁正在扩大和恶化。”

  国际观察

  新版战略“超越传统思路”

  路透社评价,与2004版相比,2011版国家军事战略不再局限于“保护国家”、“防范突然袭击”、“战胜对手”这三大传统军事战略思路,新版国家军事战略文件的战略高度“明显超越旧版”。

  美军认为,在未来形势下,为应对各种安全挑战,须形成一种结合传统政府外交、军事外交、非政府组织外交等多通道架构的外交新模式。“我们须更有远瞻能力,借助地区与国际合作,加强全球安全与地区安全,打造未来军事格局。”路透社报道,美国这份新版战略呼吁,可通过深化与亚太地区国家的军事交流与合作的形式,实现稳定全球安全局势的最终目的。据新华社

  新版战略内容提要

  ●新版战略重申与阿富汗、巴基斯坦等国合作的立场,继续强调打击极端势力的重要性。“我们低估了极端势力对我们构成的威胁,低估了阿富汗和伊拉克极端势力持续对抗美国民众所产生压力。”

  ●在打造未来武装力量层面,新版战略强调“网络战威胁”,并且首次把“应对网络安全威胁”单列为一项军事战略。

  ●在国际与地区安全层面,新版战略明确指出,在极端状况下,美国军事力量可自行其是,但在通常情况下,美军将继续寻求与其他国家武装力量的联合与联盟。

  ●新版战略说,美国将依托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合作,拓展与非洲联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及其他国家联盟的军事合作。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