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全球农产品价格连涨7月 食品价格指数创21年新高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2011年02月10日03:54
    联合国粮农组织日前发布报告称,全球主要农产品价格已连续7个月保持增长势头。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较去年12月上涨3.4个百分点达到231点,这是自该组织1990年开始测算该指数以来的最高值。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分析师卡尔佩说,中国政府向市场及时投放储备粮食稳定粮价的措施得到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肯定。

  此次纳入测算范围的食品种类除了肉类价格较为平稳外,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涨幅。其中谷物类、油料类和奶制品类价格指数在今年1月分别上涨了3%、5.6%和6.2%;而糖类食品价格指数则达到平均420点的高位。联合国粮农组织资深经济学家阿巴斯安说,该数据表明,世界粮食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食品价格在未来数月内可能会依然坚挺。

  失衡推高价格

  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处代表李正东告诉本报记者,联合国粮农组织认为,失衡是导致农产品价格持续上涨的直接原因。其中,小麦进口需求旺盛以及高质小麦供应预期趋紧,造成小麦价格从去年12月以来不断上扬;人们因担心自然灾害增加并预期阿根廷的玉米产量将受到影响,导致玉米价格上涨;全球对奶制品的刚性需求及南半球奶产量出现季节性下滑,导致奶类产品价格出现上扬。

  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副研究员杨军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从供需角度看,去年底和今年初澳大利亚、巴西和南部非洲部分国家遭遇洪灾;今年初中国北方面临旱情等,都可能导致粮食减产,推动粮价上涨。此外,2011年经济持续复苏,这必将进一步推高粮价,游资的投机和炒作也会助推粮价,而且,如果各国不能从政策上相互协调,粮价上涨的势头将会更猛。

  至于世界粮食价格上涨对中国粮价的影响,杨军认为,这要视不同农产品情况而论。对于大米、小麦、玉米等自给程度较高、国内基本实现供需平衡的粮食品种,国际粮价上涨的传导效应比较小,国家只需控制出口就能稳定这类粮食的价格。而对进口依赖比较严重的大豆、植物油等,受国际粮价的影响则会相对明显。李正东说,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数据显示,进入今年1月以来,由于晚稻上市,中国市场稻米价格相对稳定。也有专家分析认为,目前中国持续的干旱天气可能对北方小麦主产区带来较大影响,因此,中国今年小麦的价格有可能攀升。

  亚洲粮仓殷实

  不过,联合国粮农组织的报告也显示,在世界三大粮食品种中,除小麦和玉米价格飙升外,稻谷的价格保持相对稳定。由于一些国家进入稻谷的收获季节,1月国际市场稻米价格还有所下降。联合国粮农组织报告估计,2010年全球稻谷产量约为7亿吨,比2009年的产量高出3%,为历史最好水平。看来,报告传达的并非全都是坏消息。

  稻谷产量的增加主要是由于北半球地区二季稻实现了丰收。亚洲的中国、孟加拉国、印度、印尼、菲律宾、斯里兰卡和越南去年稻谷产量都增加,中国和印度增产最多,而韩国、泰国和巴基斯坦的产量有所下降。据联合国粮农组织预测,全球稻谷产量高于需求,预计将有600万吨剩余稻谷充实到库存中。随着库存量增加,2011年全球稻谷库存与消耗比将从2010年的29.1%提升至29.7%。未来几个月,相对充裕的供应将对国际市场稻谷价格上涨形成制约。

  亚洲是稻谷的主产区,占世界稻谷总产量的90%以上,同时,亚洲国家也消费世界90%以上的稻谷。东南亚的泰国、越南多年来一直是世界第一大和第二大稻米出口国,素有“东南亚米仓”的美称。去年泰国共出口大米903万吨,同比增长5.1%,越南出口690万吨,增长势头也很强劲。泰国商务部官员日前表示,如果国际市场有需求,今年泰国稻谷出口量最多可以达到1100万吨。泰国稻米出口商协会秘书处负责人素帕拉告诉本报记者,去年泰国多个府发生严重水灾导致稻谷歉收,随着今年生产的恢复,预计稻米产量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据悉,泰国政府目前正在向受灾农民发放救灾款,以帮助受灾地区尽快恢复农业生产。

  目前看来,亚洲粮仓仍较为殷实,但并非没有隐忧。东南亚一些国家在1997年金融危机后,纷纷加大对工业的重视程度,相应削弱了对农业的支持,由此造成一些国家粮食生产滑坡。而且,亚洲是最容易受极端天气影响的地区之一。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报告认为,如果不采取有效措施应对气温和降水变化带来的不利影响,南亚地区到2050年的粮食产量可能减少30%。另外,亚洲以外地区水稻种植面积下降,也可能拖累未来全球稻谷供应增长的步伐。比如,由于农场主大规模转向生产利润更高的农产品,美国今年水稻种植面积预计下降25%,创1989年以来新低。

  素帕拉表示,受全球食品价格总体上扬、一些国家对粮食安全担忧加剧,以及全球部分产区可能遭受恶劣天气等因素影响,今年国际稻米价格预计会有所上涨。她说,为增加粮食储备,一些国家已经加大了稻米采购,如印尼政府采购组织1月底向泰国购买了82万吨大米。一项对出口商和市场分析师的调查显示,到今年底,泰国稻米出口价格可能从目前的每吨534美元上涨到600美元,涨幅为12%。一些专家警告,消费者和政府应做好准备,应对更高的粮价。

  冲击范围有限

  “人们对于此轮粮食价格上涨并不应该总是抱消极态度,这只会给投机分子带来利益”,联合国粮农组织高级经济分析师卡尔佩女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她本人并不赞成将此轮粮食价格上涨称为“粮食危机”。卡尔佩认为,如果2011年气候条件良好,世界粮食储备量得以恢复,粮价将有一定程度回落。

  卡尔佩认为,受食品价格上涨冲击最严重的无疑是严重依赖粮食进口和粮食供给本身处于紧缺状态的国家,而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反映的仅仅是世界各国的平均值,并不表示所有国家都要经受粮价高企的负面影响。

  目前,国际社会都在积极应对粮食价格上涨问题,印度、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国家建立了针对贫困人口的低价粮食保障网络。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