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行加息 > 央行加息消息

央行加息首日市民排队将定期存款取出重新转存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10日03:52
  本报讯(记者沈衍琪)“一听说加息,我一大早就上银行门口守着来了,就怕今天排队存款的人多。”昨日上午8时许,家住朝阳门内的李大妈拎着买菜的兜子就去了家附近的工商银行。“昨天才存的五万元,今天取出来转存正好。”

  相比之下,将近11时才来到这家银行的王女士就不那么幸运了,“拿了个125号,前面还有30多人在排队”。王女士无奈地在靠近门口的一张桌子边倚靠着,因为银行大厅里已经连坐的地儿都没有了。

  按照央行此次的加息通告,加息后,一年期定期存款的利率由2.75%提高到3%,以存款10万元为例,一年的利率收入要比加息前多250元。同时,活期存款利率也进行了两年多来的首次调整,由原先的0.36%上调至0.40%。

  “我去年年底存的10万元定期,您帮我算算现在取出来转存合不合适?”一位老大爷找到客户经理询问,他们的对话立刻引来了好几位排队的储户围拢“学习”。“您存的是一年期定期,如果提前支取的话,之前一个多月的存期都要按照活期利率计息,您已经存了40多天了,这时候再转存其实是不值的。”客户经理表示。

  经理给老大爷算了一笔账:老大爷已经存了42天的一年期定期存款如果提前支取,活期利息总额按照原来的活期利率0.36%计算等于41.4元,按照新的一年期利率3%转存后,剩余的323天利息总额则为2654.8元,加起来总利息是2696.2元。如果不转存,按照原来的一年期利率2.75%计算,老大爷的这10万元定期储蓄到期后利息为2750元,还是不转存更合算。客户经理的一番话,打消了老大爷继续排队的念头。

  据银行客服人员介绍,加息之后,市民不应盲目将定期存款取出重新转存,而应计算出转存临界点以后再作打算,若定期存款存入的天数已大于转存临界点,则不要进行转存。定期存款的转存临界点计算公式为:360天×存期年限×(新利率-原利率)÷(新利率-活期利率)。

  结合央行此次上调的定期存款的各档利率,套用这一公式可以算出,如果一年期存款已存35天以上,再次转存则不划算;而两年期、三年期和五年期定期存款转存期限的临界点则分别是72天、92天和176天。

  银行业内人士同时表示,活期储蓄的利率将会在央行调息后自动进行调整,储户不必对活期存款进行“手动”操作。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