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又爆大规模抗议活动 要求穆巴拉克立即辞职

来源:宁波网-宁波晚报
2011年02月10日05:06
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上的示威者。
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上的示威者。

  开罗又爆大规模抗议活动

  再次要求穆巴拉克总统立即辞职 埃及成立修宪委员会

  当地时间2月8日,埃及首都开罗又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抗议者首次在白天举行此类活动并再次要求穆巴拉克总统辞职。同日,美国副总统拜登向埃及施压,敦促其立即废除实行了数十年的紧急状态法。

  抗议者认为政府有意拖延时间

  随着被埃及国家安全部门拘禁12天的谷歌公司高管瓦伊尔·高尼姆的获释,示威者士气大振。8日白天,大量民众排起长队,在让士兵查验过身份证并确认未携带武器之后进入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广场在很短时间内又重新聚集起了数万人,抗议的规模与4日相当。“人民希望现在的政权彻底倒台,”示威者高呼,“我们将把抗议进行到底。”

  高尼姆对欢呼的人群说:“我不是英雄,你们才是英雄。我们必须推翻这个没有言论自由的政权。”在动员民众参加1月25日的示威活动时,高尼姆发挥了关键作用,结果于1月28日凌晨被捕。

  在穆巴拉克去留的问题上,反对派认为,政府目前做出的姿态只是在拖延时间,企图利用一系列小的让步分裂示威者。

  穆巴拉克总统曾明确宣布自己和儿子贾迈勒都不会参与今年9月份举行的大选,并且刚刚结束与反对派对话的副总统苏莱曼称现在已经有了移交权力的路线图,但是由于穆巴拉克拒绝立即辞职,所以示威者对于政府的一系列让步并不买账。

  副总统苏莱曼批评抗议者的活动使国家经济陷入瘫痪,“解放广场今天发生的事情侮辱了埃及……使得民众都不愿意回去工作了”。

  据法国农业信贷银行分析,埃及的抗议活动给该国每天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3.1亿美元。

  承诺不追究示威者责任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8日签署命令成立修宪委员会等3个委员会,主要负责对现行宪法进行必要的修改等工作。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当天发表声明说,修宪委员会将由10名司法界高官或法学专家组成,最高法院院长任委员会主席。

  苏莱曼说,根据总统命令,修宪委员会将对宪法第76、77、88等条款进行研究,并提出修改意见,以推进政治和民主改革。该委员会将于2月底前向副总统报告研究结果和修宪建议,并依据宪法第189款规定,向总统提出修宪要求。

  苏莱曼表示,政府“已制定带时间表的清晰路线图,以实现权力有序和平交接”。他同时承诺不追究示威者责任。“埃及的年轻人理应获得国民赞赏,”他援引穆巴拉克的话说,“他们不应受到拘押、袭击或失去自由表达的权利。”

  1月25日以来,埃及国内连续发生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示威者要求穆巴拉克立即下台。

  相关新闻

  美敦促埃及废除紧急状态法

  美国副总统拜登8日给埃及副总统苏莱曼打电话,敦促埃及政府采取更多行动平息反对派的示威行动,实现“迅速、重大、和平并且合法的”政权有序过渡。此外,拜登还代表美国政府呼吁埃及立即废除实行了数十年的紧急状态法。

  随后,美国国务院发布一份声明,提出美国希望埃及履行的四个步骤,包括“采取新措施防止内政部门骚扰、拘禁和逮捕记者及反对派”、“立即废除紧急状态法”、“扩大参与对话的反对派数量”以及“邀请反对派共同商定移交权力时间表”。

  苏莱曼6日曾表示,埃及将“视安全形势”考虑废除紧急状态法。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随即回应道,苏莱曼的言论“无助于”埃及实现彻底的民主。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