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欢度2011年春节 > 11春节消息

爆竹“狂欢”加重城市生态负担 低碳年遥遥无期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1年02月10日06:23
大连街道上燃放的“开门炮”
大连街道上燃放的“开门炮”

  爆竹“狂欢”加重城市生态负担 “低碳年”何时到来?

  老百姓的腰包越来越鼓,各地民俗纷纷回归,具有上千年传统的春节正在演变成为一场中国式的“狂欢节”。然而,团圆喜庆的背后,却是各类垃圾成堆,大小火灾频发,生态负担沉重。顺应时代的变化,我们可不可以多些创新,过一个低碳的“中国年”呢?

  爆竹“狂欢”引起生态之痛

  来自环境保护部的监测数据显示,2月3日(大年初一),86座监测城市的空气质量日报中,有56个城市空气质量都等于或差于轻微污染,其中南昌、鞍山等城市的空气质量为“重污染”,南京等地空气质量呈“中重度污染”。

  公安部消防局的数据也显示,2月2日零点到2月3日上午8时,全国共发生火灾5945起,直接财产损失1300余万元。燃放烟花爆竹不当是导致

  火灾发生的主要因素,大年初一凌晨,沈阳“白金五星级国际大厦”万鑫国际酒店就因为燃放烟花导致特大火灾,幸无人员伤亡,但经济损失惨重。2月5日,杭州淳安县的山林大火,造成6名救火人员遇难。初步调查火灾是燃放爆竹所致。

  鞭炮渣沫更是各大城市中不会缺少的“风景线”,无论是道路岔口,还是小区楼前,都铺满了“红地毯”。根据武汉市城管局提供的数字,仅除夕夜,武汉市就投入了环卫工人1.3万人次,清除鞭渣近千吨。

  “低碳一族”倡导别样年俗

  随着低碳、绿色的概念渐渐深入人心,不少人也开始自觉地过起了“低碳年”。“往年过年时孩子们从远方回来我们都会买很多烟花爆竹一起庆祝,今年我们一分钱都没买。”来自安徽的江女士告诉记者。

  来自湖南宁乡的王月冰也说,今年春节他过了个“低碳”年:网购几本书后驱车回到乡下,帮父亲劈好大堆的枯柴取暖。在烧旺的地炉旁读书,陪母亲到菜园里采摘鲜菜。

  “这个年,没有奢华与铺张,没有热闹与喧嚣,是简单而朴实的十多天,可这份充实与温暖,将足以让我回味整整一年。”王月冰说。

  传统“年味”能否有所创新

  “放鞭炮好不好?从理性角度上来说不好,噪音污染,空气污染,火灾隐患。但这是中国人过年的一个重要象征。西班牙的奔牛节、番茄节,英国的稻草人节同样面临争议。可以说,一个民族的特征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生活方式。也有人说不放鞭炮还有其他庆祝新年的方式,有,可是不完整了。”网友“老神经521”或许说出了一部分人的心情。

  中国科技大学副教授方刚认为,“移风易俗”不可一蹴而就,不过民俗也在不断的演变和创新,可以通过倡导低碳、绿色新民俗的方式,引导人们不断积攒低碳的生活理念,但这种新民俗也要与人们内心的情感世界、传统民俗并行不悖。随着理念的深入,“低碳年”一定离我们并不太遥远。 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