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剑指高通胀 1月CPI同比增幅很可能“破六”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1年02月10日09:44

  晨报记者 郭文珺

  春节长假最后一天,央行宣布自2011年2月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一年期存贷款基准利率分别上调0.25个百分点。今年的首次加息选择在了1月份CPI数据的公布前,不少机构猜测,即将公布的1月CPI同比增幅很有可能破“六”。

  输入型通胀压力增加

  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高密集度的货币政策主要剑指居高不下的通胀预期。2010年里,我国CPI上涨幅度呈逐步加快的趋势,月度同比增幅从2010年初的1.5%一直上涨至11月份的5.1%高位。虽然去年12月份的CPI同比增幅在一系列的调控政策下得以首次回落至4.6%,但目前社会通胀预期依然居高不下。目前,市场普遍认为,去年12月份CPI的回落是暂时的,考虑到年初银行集中放贷、气候因素、季节性因素以及翘尾因素等,1月份CPI或将再创新高。2011年上半年,我国整体通胀仍有可能再次攀升。“特别是近期恰逢春节消费高峰,加之南方冻雨以及北方的干旱情况加剧,今年1、2月份的CPI尤其值得担忧,不排除再创新高的可能。”国泰君安证券公司研究员周文渊认为。春节期间,包括金属、谷物等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强,期铜、玉米等商品再创新高,再度强化了市场对我国整体物价形势的担忧。

  从2010年10月19日至今短短三个半月左右的时间里,央行已经三次加息、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频率是历史罕见,表明当前物价压力依然较大,因此东方证券认为1月CPI破“6”的可能性增大。

  进一步加息空间有限

  另外,近期物价控制的难度在加大,通胀由食品价格向非食品价格传导,呈现扩大化趋势。去年12月CPI非食品价格同比上涨2.1%,涨幅进一步加快,七大类项目同比涨幅均扩大或持平。衣着、居住、烟酒和医疗等环比均有所上涨。由于劳动力成本等不断上升,通胀更多呈现成本推动的特点,价格上涨可能是螺旋式的、较长期的过程,因此管理通胀任务依旧艰巨。

  但从目前来看,央行在有效管理市场流动性的货币政策上已经有些捉襟见肘。自去年11月10日至今年1月14日短短两个月左右时间里,央行已经四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但依然难以有效抑制银行的放贷冲动。有消息称,截至1月24日,我国金融机构新增贷款已经达到1.2万亿元,直逼去年同期贷款增量。

  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地方投资热情高涨,从目前各省份上报的“十二五”经济指标来看,一些省份的经济增速指标都定在10%以上,央行管控流动性的难度不小。东方证券推测一、二季度紧缩政策仍然较为频繁。考虑到加息会对刚刚崛起的民间投资的负面影响、对热钱流入预期的加强,预计未来央行选择加息的空间有限,控制信贷规模以及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才是回收流动性最有效的工具。

  存准率仍有上升空间

  目前我国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经高达19%的历史高位,普通中小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也已经高达15.5%。但这并不排除央行继续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瑞银证券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存款准备金率仍有很多上升空间,并没有理论上的高点。”他指出,存款准备金率与资金流入有一定关系,但与预先设定的高度没有任何联系,只要外贸顺差和外汇占款不断上升,就必须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去控制过于丰富的流动性。

  分析人士认为,在高通胀预期短期难解、市场流动性过剩压力趋大这样的背景下,无论是存款准备金率还是利率,都将继续长期处于上升通道中,接下去的日子里,央行再出台任何货币政策都不会让市场太意外。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