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外交部:中方主张埃及的事情不应受到外来干涉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0日17:04

  相关新闻:穆巴拉克深夜电视讲话 部分交权拒绝辞职(图)

  新华网北京2月10日电(记者刘华 陈恃雷)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0日就埃及局势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主张埃及的事情应由埃及自主决定,不应受到外来干涉。

  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一直关注埃及局势的发展。埃及是阿拉伯和非洲大国,埃及的稳定关系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表示,中方理解并支持埃方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恢复正常秩序所作努力,主张埃及的事情应由埃及自主决定,不应受到外来干涉。相信埃方有智慧、有能力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渡过当前困难时期。

  马朝旭说,中方珍视中埃传统友谊和战略合作关系,相信两国友好关系将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中国政府派飞机接回滞留埃及的中国公民的问题,马朝旭说,埃及开罗等城市爆发游行示威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埃中国公民的安全。外交部和驻埃及使馆立即采取各项应急措施,为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1月31日至2月3日,中国政府协调先后派出八架飞机,共接回包括约360名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1800余人。目前,滞留埃及的中国游客和团组人员已基本接回。

  马朝旭说,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埃及局势发展,并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维护在埃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安全。

  事件概况:

  ·时间:1月25日、28日埃及爆发近30多年来最大型的示威浪潮,多个城市超过20万民众上街,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

  ·示威:埃及出现了该国规模罕见的游行示威并创造社会各阶层的“大串联”:世俗主义者和穆斯林都走上街头,各种反对力量自发组织起来反对现在的穆巴拉克政权。而其中不可忽视的主体力 量是二三十岁的埃及年轻人。

  ·原因: 由于不满政府腐败、物价上涨和失业率高等问题,此次示威活动是埃及1977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当时人们因粮食短缺而走上街头。抗议者通过Facebook和Twitter进行组织活动。为此,埃及已经封杀 了Twitter,连移动网站也遭封杀…[详细]

  各方反应:

  埃及:外长拒绝美方建议美国:敦促未来埃及政府遵守已签署条约

  联合国:潘基文吁埃及政权和平有序过渡中国:埃及事情应自主决定

  法德英:三国首脑发表声明呼吁埃及各方避免暴力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