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南昌铁路局推春运购票宝典 盘点购票“六宗最”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0日20:41
  人民网南昌2月10日电 (记者 申亚欣)随着节后春运客流高峰的到来,江西春运务工客流密集且持续时间长。如何购票更方便快捷?本网盘点出南昌铁路局售票六宗“最”,为网友将现有的车票实名制、自动售票机、电话订票等购票方式一一解读。

  最踏实:车站售票窗购票

  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根据客流情况,适时在南昌、福州、厦门等主要车站增加售票窗口,实行窗口24小时售票制度,预计开放售票窗口1600个。管内的南昌火车站在春运高峰期内,售票窗口将首次突破200关口,达到290个,较上年增加100个,增长52.6%。火车票预售期为:动车组和直达车11天,学生票15天,其它车次均为11天(以上均含当天)。如有变更,以当地车站公告为准。

  今年春运,南昌铁路局首度试行火车票实名制。并在温福、福厦、昌九线以及江西、福建两省地级以上市所在地36个车站开通银行卡购票业务,在上述车站安装POS机105台。春运期间,刷卡购票与其他购票一样,个人最多只能买3张硬卧或5张硬座。

  最灵活:临时售票处和移动售票车购票

  每逢春运,铁路部门都在开足车站窗口的基础上,为方便旅客购票都会开设一些临时售票处,今年也不例外。今年,南昌火车站将在二七南路和解放路玉河明珠小区内分别增设临时售票处和火车票“大卖场”分别设置40和50个售票窗口,福州火车站在站前广场设置临时售票窗口15个,厦门火车站在五一文化广场设增30个售票窗口。同时,南昌铁路部门设在南昌、福州、厦门的三台移动售票车也开足马力深入市区、乡村进行移动售票,以灵活的方式服务购票旅客。上述临时售票点与车站窗口同步发售,做到一窗有票,窗窗有票。

  最快捷:电话订票

  相对传统的窗口购票,电话订票显得更为便捷,旅客免去了车站排队等候的烦恼。旅客坐在家中,只需拨通一个电话,足不出户便可预订到需要的车票。电话订票是南昌铁路局2010年春运为方便老百姓购买火车票提供的一项新举措,今年继续在全局范围内实行,订票热线号码为95105105。

  今年春运,为减少用户高峰时段占线等待时间,南铁自助语音电话订票系统升级,可同时为4000个用户提供订票服务,全天候24小时服务。春运期间凭有效身份证一天只可订票一次,一次可订同日期、同车次车票硬卧不超过3张、硬座不超过5张。电话订票、取票仅受理居民身份证,且只能订全票、儿童票和学生票,订其他车票须到车站窗口办理。并需按语音提示输入身份证号码,订票成功后凭身份证、学生证(购学生票)、订单号码到就近的代售点或火车站售票窗口购买所订的火车票。电话订票成功并获取票号的旅客,在当日12:00前预订的车票必须在当日16点前取票;当日12:00后预订的车票必须在次日12:00前取票,否则所订的火车票自动取消。

  使用本订票系统只收取本地通话费用无需其它增值费用,为自助式语音式服务方式,用户只需按提示音操作,目前该系统预售期不变。

  最便利:代售点购票

  对部分旅客来说,在火车站购票排队时间过长,电话订票怕打不进。于是,越来越多的乘客选择前往代售点购票。铁路实行的是计算机联网售票,无论是车站售票窗、临时售票处还是客票代售点,发售的车票都是同步的,旅客完全不必“舍近求远”,去车站购票,到附近的代售点购票不仅节约时间,而且春运期间,市内客票代售点都延长了营业时间,部分代售点还是24小时营业的。

  春运期间,南铁部门专门在局管内设立火车票代售点340个,其中江西197个、福建143个。

  最自主:自动售票机购票

  自动售票机是随着时代进步的新生物,乘客在购票时可自行操作。乘客根据目的地票价,在设备上选择相应的票价键,同时投入相应的钱币,设备自动将已格式化的卡进行编码发售。

  为了方便持卡旅客购票,减轻车站售票压力。南昌铁路局在闽赣两省首次设置自动售票机51台,分布在:南昌4台、九江2台、福州22台、厦门12台、泉州6台、福清2台、莆田2台、宁德1台。

  自动售票机主要通过触摸屏进行操作,旅客可以直接在屏幕上点选目的地,自动售票机将会自动把符合的车次列出以供选择。

  自动售票机显示可以使用三种方式购票,目前可以实现的是POS机购票和现金购票。在自动售票机的按键右侧,设有二代身份证识读仪,可购买实名制车票。

  铁路部门提示:自助售票机仅销售动车车票,只受理二代居民身份证的购票和取票。

  作者:申亚欣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