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国会调查报告称日本宪法阻碍两国防务合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0日21:18
  中新网2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10日获悉,美国国会调查局今年1月汇总的有关日美同盟最新报告再次强调,日本政府基于放弃战争的日本宪法第9条而做出了无法行使集体自卫权的解释,这对构筑更牢固的日美防务合作关系造成障碍。

  报道称,美国政府认为5年内朝鲜将拥有射程可达美国本土的核导弹,美国防部长盖茨认为这“构成直接威胁”。该报告对美国遭到导弹等攻击时日本无法做出任何应对的情况表示了担忧。

  报告中题为“宪法和法律制约”一项指出,日方的若干法律因素正成为日美合作的障碍。其中最根本的问题就是“美国在二战后占领期间起草的、放弃作为"行使国权"的战争、禁止"交战权"的日本宪法第9条”。

  报告还指出,日本政府无法行使集体自卫权“对进行密切的防务合作构成了障碍”。集体自卫权指的是与本国关系密切的国家遭到武力攻击时,即使本国没有直接被攻击也可动用武力制止攻击者。

  报告还预测称,由于日本民主党在去年7月的参院选举中大败,在野党掌握了参院多数议席,修宪讨论以及修改有关集体自卫权的解释等“雄心勃勃的计划在目前的政治停滞状态下很难得以实现”,并认为这些问题难以在近期解决。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