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省冬季旱情严重 > 冬季旱情消息

北京人工增雪降水量增两成 明天是否降雪不好说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11日00:36
昨天,朝阳区柳芳路边,有人借雪抒发好心情。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昨天,朝阳区柳芳路边,有人借雪抒发好心情。本报记者朱嘉磊摄

  前晚,60年来最晚初雪降落北京,少数地区降水量达到了大雪级别。为缓解北京旱情,在此次降雪过程中,北京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利用天气条件进行了人工增雪作业,使初雪的降水量增加了约两成。

  北京雪情

  全市降水量达中雪级别

  昨晚10点,昌平率先飘雪;10分钟后,延庆也开始下雪;10点半后,平谷、怀柔、密云、通州纷纷落雪;到了晚11点半,初雪覆盖全市。

  昨天中午12点左右,北京的降雪过程基本结束,但部分地区仍有少量雪花在飘。市气象台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昨天下午2点,全市平均降水量2.7毫米,城区平均降水量达3毫米,达到中雪级别。其中,最大降雪出现在昌平区,昌平的古将、辛庄等观测站的降水量分别为6.1毫米和5.3毫米,构成大雪。

  “及时雪”未增水库蓄水

  在本市连续108天无有效降水之后,“姗姗来迟”的首场雪终于飞临北京城。昨天,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此次降雪补充了土壤水分,有利于土地保墒、涵养水源。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负责人介绍,这场降雪是2011年的首次降水,结束了自去年10月25日以来长达108天无明显降水的局面。虽然降下一场“及时雪”,但是市防汛办的专家表示,由于此次降水量很小,而且没有持续,所以对缓解农业旱情的作用有限,同时本市两大水库的蓄水也没有显著增加。 本报记者文静

  明天是否降雪“不好说”

  今冬的京城初雪将会来去匆匆。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郭金兰表示,初雪过后,北京将逐渐转晴,昨夜北京转为多云天气,预计今天会有三四级的北风,最高气温将会在2度左右。此外,郭金兰表示,目前市气象台正在关注明天的转阴天,但是否会形成降雪,现在还不好说。

  全国雪情

  我国干旱地区普降雨雪

  昨天下午,记者从中国气象局了解到,前天和昨天,北京、天津、河北、山西、江苏、安徽、山东、河南、陕西等干旱区出现降雪或雨夹雪。在此次降水过程中,各地气象部门均抓住时机采取了人工增雨雪作业,作业影响区普降小雨雪,部分地区达到中到大雪。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贵名介绍,今年入冬后,北方入侵我国的冷空气活动频繁,而南方输送至北方的水汽却异常偏弱,冷暖空气长期无法在华北、黄淮等地形成有效交汇,使得这些地区降水明显偏少,形成干旱。

  中国气象局人工影响天气中心副主任王广河介绍,前天和昨天,气象部门抓住有利天气条件,组织北京、天津、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等地采取跨区域联合作业。截至昨天中午,人影作业信息统计:各地共实施飞机人工增雨作业12架次,飞机累计作业飞行面积达14.99万平方公里。实施地面人工增雨作业787次,发射增雨炮弹6448发,火箭2197枚,燃烧烟条1875根。作业影响区普降小雨雪,部分地区达到中到大雪。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水有效降低了城市火险等级,有利于山西、河南、山东南部、安徽北部和江苏北部冬麦区的土壤增墒,对缓解上述大部地区旱情起到一定作用。但由于旱区土壤干层厚度较大,此次降水过程不能对旱情起到完全缓和作用。

  释疑

  前天夜间到昨天白天,北京上空出现被气象部门称之为“入冬以来最佳降雪条件”天气过程。气象部门抓住时机进行了人工作业。对于人工作业情况,记者专门采访了市人影办主任张蔷和市气象局办公室主任刘强。刘强说,对于干旱少雨的京城,任何一次可能降水的天气过程,人工影响天气部门都不会放过。

  人影部门不会放过任何一次降水过程

  记者:哪些区县进行了人工作业。

  张蔷:前天晚上6点,市人影办率先在昌平区的大黑山布下第一个人工增雪作业点,随后又分别在密云、门头沟、延庆、海淀、平谷、昌平、石景山、怀柔、房山9个区县布下多个作业点。

  我们在9个区县选择了37个高山地基作业点,截至中午12点,共燃烧碘化银烟条1200多根。目前初步估算,此次人工增雪作业可为北京增加降水量约两成。

  记者:北京已经连续108天没有有效降水,为什么之前没有进行人工作业?

  张蔷:我们进行的作业是“人工增雪”,而不是“人工降雪”。人工增雪作业只能在本身就有降雪的情况下进行,它能让小雪变中雪,或中雪转大雪,却不能在没有天气条件的情况下,通过人工作业直接降雪。

  入冬后,京城虽然遭受数次冷空气侵袭,但因为水汽条件差,近地面空气干燥,没有降水条件,根本不具备人工增雪的条件,所以人影办没有办法进行人工作业。

  记者:燃烧碘化银烟条进行人工增雪的原理是什么?

  张蔷:天上的水汽要变成雨、雪降下来必须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必须有一定的水汽饱和度,另一个是必须有凝结核。人工增雪就是把碘化银微粒撒在降水能力较差的云层里,起到凝结核的作用,催化水汽凝结,促进雪晶很快地增长到能够克服空气的浮力形成雪花降落下来。

  >>背景

  财政专项资金支持人工增雨

  人工增雨(雪)是缓解水资源短缺的一种新的途径。现代人工增雨(雪)活动开始于1946年,目前全世界每年有30多个国家开展这项工作。

  200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通知》。2008年11月,中国气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人工影响天气发展规划》,其中华北地区是重点发展的区域之一。

  自2009年起,中央财政为气象部门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支持华北、东北、西北和粮食生产重点区等地加强人工增雨常态化、日常化工作,促进人工增雨(雪)从单纯应急抗旱型拓展为长期增蓄型,充分发挥人工影响天气在抗旱减灾、增加水资源等方面的整体效益。

  微博话初雪

  伴随着初雪的飘落,微博上关于雪的话题也火热起来。前晚,晚归的网友发微博宣布“60年最晚初雪”的到来,昨天上午,不断有网友把自己拍摄的雪景发在微博上和他人分享。

  登高远望一片白,天降福花洗尘埃,久旱方知甘露贵,瑞雪迎兔喜春来。 任志强

  北京的第一场小雪,薄薄的。

  潘石屹

  求雪若渴,两毫米也是雪,总比几个月不下雪,几个月不下雨好。凑合着下吧。

  杨锦麟

  这雪成不了气候,据说才两毫米。 匡思禹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均据 本报记者王硕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