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江西东江源发现宋代冶炼遗址 冶炼对象依旧成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1日00:02
  中新社南昌2月10日电 (何柳斌)江西赣州安远县东江源头发现一处古代冶炼遗址。2月10日,安远县博物馆馆长杜丽芳向中新社记者介绍,该遗址有1万多平方米,初步确定是宋代后期形成的,但冶炼对象依然是谜。

  据介绍,这处宋代冶炼遗址位于安远县三百山镇唐屋村后山的多个山头上,以名为高脚坪的山头分布最为集中,文化堆积厚达数米。

  2011年初,文物工作者在遗址上采集到了矿渣、耐火材料制作的容器、器物柱状腿、管状浇注口、陶范和陶拍。遗址上分布大量冶炼用的建筑材料,山顶平地有明显的人工作业的痕迹。

  根据专家的初步调查和现场发掘的陶片分析,该遗址年代应为宋代晚期,系一处贵金属精炼遗址。杜丽芳指出,目前仍不能确定冶炼的是何种金属,需待有关专家的鉴定。

  遗址旁边是已开发多年的果园,但遗址堆积层并未受到大的破坏。文物专家指出,该遗址的发现对研究东江流域开发和客家先民矿冶历史有较高价值。据悉,安远县铅锌矿、稀土矿、硫铁矿、钼矿等资源丰富。

  三百山位于江西赣州安远县,是该县东南边境诸山峰的合称,区内大部分是客家人。三百山地处赣、粤、闽三省交界处,是东江的发源地,是香港同胞饮用水的源头,也是全国唯一对香港同胞具有饮水思源特殊意义的旅游胜地。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