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县官重头戏仍是招商引资 陪酒跑项目称人穷志短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2011年02月11日01:08
  发展转型期部分县委书记执政心态扫描

  新快报讯县委书记,级别不高可作用不小。在民间,他们被称为“父母官”;在现实生活中,他们是承上启下、治国理政的骨干力量。在“十二五”开局之年,记者采访了重庆、河南、吉林、湖南、湖北等省市的部分县委书记,深度调查新时期、新形势下这一群体的执政能力和执政心态。面临着从过分注重GDP向又好又快发展方式的转变,县委书记们如何在交织着希望与困惑、热情与纠结的矛盾状态下突破自我,实现科学发展?面对着网络时代、“网民围观”甚至网上流言,县委书记们如何既畅通网上民意,又有效引导网络舆论?显然,应对以上挑战,不仅是全党亟待求解的课题,也是基层民众热议的话题。

  招商引资仍是县官重头戏

  记者在采访中深切感受到,招商引资仍是传统农区“县官”们最重视的工作。与前些年“不论丑俊,照单全收”所不同的是,传统农区也拒绝污染企业入驻。但是县委书记最苦恼的是节能减排指标和土地指标一刀切,“完成指标吧,费尽千辛万苦才引来的项目有可能泡汤,而不完成指标,又难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重庆酉阳县委书记陈勇是3年前从江苏引进的干部。他说:“沿海和内地最大的差距是工业文明与农业文明的差距。以前没有工业基础,所以污染物排放等指标很低。现在,我们从沿海引进了200多家企业,工业大发展,节能减排的指标就很难完成。从数字上看好像污染增加很快,其实是产业结构调整。”

  对于“农业大县、工业小县、财政穷县”的传统农区来说,节能减排让本来困窘的财政更加捉襟见肘。湖南衡东县委书记刘运定说:“上级下达节能减排指标后,能提供20%财政收入的金属冶炼产业就关了15家企业。说实话,这些企业是我们前些年辛辛苦苦请来的,用行政手段说关就关,企业意见很大。”

  比起节能减排的指标,用地指标管理更严格。传统农业县绝大部分的土地都归入基本农田,现在无论搞工业园区,还是城镇化,这些县市的工业和商业用地项目都要打“擦边球”。

  县委书记说人穷志短

  最近,豫南一个县为了建设产业聚集区,以“强行摊派”的方式,要求全县行政、事业单位的公务人员每人交纳集资款,令人叫苦不迭。

  这一“强行集资上工业”的事件迅速成为网上热点。在采访中,这个县的县委书记说:“这是没有办法的办法。省政府要求各县都要建产业聚集区,到2012年产业聚集区产值要达到20亿元,否则就要摘牌。县里的产业聚集区按计划要投资1.5亿元,可是传统农区的融资能力太差,既没能从金融部门贷到钱,县财政也拿不出太多。”

  “金融是制约传统农区发展的最明显的短板。其实穷县的县委书记表面看权很大,但就像一个木偶,牵线的人都在上面。比如工商、税务、银行、质检、土地等都是垂直管理。”河南省一位县委书记说,“我到上面跑项目,对方说喝一杯酒给10万元,我连喝了28杯。没办法,人穷志短啊!”

  说的是民生 表扬的是GDP

  山西省省级贫困县蒲县历时两年建起一座总投资超亿元的文化中心,气派豪华、酷似“鸟巢”。因为这个县财政收入每年只有3亿多元,这一工程被指为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

  大部分百姓认为,在县里还不是很富裕的情况下,首先考虑的民生工程应是扶贫、教育等。但县委书记乔建军却说:“这项工程是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的爱民工程,不是形象工程。文化宫外观形象很好,我们引以为自豪。”他特别强调,临汾市领导来参观,曾给予了高度评价。

  一位中部省份的县委书记认为:“形象工程和政绩工程,虽发病在基层,但根子在上面。上级领导来县里考察,说的都是"民生",实际看的、表扬的都是工业园区、高楼、广场等GDP工程,一些并不符合科学发展的"超前"增长也成为提拔官员的依据。而真正的民生比如给低收入人群上保险、完善农田水利设施等,上面却看不到。”

  (据《半月谈》)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