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专家称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涨或推高新一轮通胀

2011年02月11日01:57

  来源:东亚经贸新闻

  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

  或推高新一轮通胀

  “最近几天就把苞米倒一下垛,最好是架起来,这样种完地之后再卖也不用担心了,价格肯定还是会涨的。”长春市东风镇村民李燕最近一直在想着这件事儿,因为她认为玉米价格还会上涨,虽然村子里很多农户的粮食都卖了,但她还是想留着粮食,等价格更高的时候再出售。

  她的判断似乎没错,因为最近粮食价格确实呈上涨的势头。

  昨日,天富期货赵国玉博士分析,粮食价格上涨的推动因素仍在,同时,粮食价格上涨还会带动中下游其他企业生产的商品价格上涨,这种循环上涨的模式还在继续,仍没有被打破的迹象。

  他认为,粮食价格上涨,可能会加重我国通货膨胀的压力,引发新一轮通货膨胀的到来。

  小麦大豆等商品价格大涨

  其实,粮食价格上涨早在去年粮食收获后就体现出来了。最近,政府一直在关注这个问题。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分析当前粮食生产形势,在近期已出台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再出台十项措施,进一步加大对粮食生产的扶持力度。

  据了解,近一段时间以来,物价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上涨的势头。

  国际方面,联合国粮农组织最新发表的报告指出,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连续7个月上涨,今年1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达231点,创历史新高。在国内,由于北方持续干旱,对我国夏粮生产构成严重威胁,农产品价格继续上涨预期增加。

  天富期货分析师郑伟分析,由于近期全球气候异常,且中国部分地区出现大面积干旱天气,小麦减产预期强烈,所以价格迅速走高。而玉米、大豆受供需关系影响,价格上涨的速度也比较快。且大豆、玉米受国外盘面影响越来越严重,只要国外大豆、玉米价格出现波动,国内盘面也立刻显现异常。

  他认为,目前粮食价格上涨的趋势没有变化,之后的趋势应当为震荡上行。

  生活成本推高 通胀压力增大

  赵国玉分析,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会给市场带来更加强烈的通货膨胀的预期。目前,影响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因素已经不单纯是供需关系,供需关系对价格影响的推动成本只占一少部分,更多的压力来自通货膨胀预期。

  “由于粮食等商品属于必需品,对中下游行业影响较为广泛,所以会带动部分中下游企业生产的商品价格也随之上涨。”赵国玉告诉记者,这是一个循环的过程,这个过程还在继续,并且没有被打破的迹象。

  赵国玉用一句非常形象的话来形容目前市场上商品上涨的现状,“点火就着”。也就是说,只要有题材,就会被市场充分利用、发挥。这一次粮食的上涨,就借足了气候因素的力。无论商品本身的供需情况如何,价格都在上涨,这就与通货膨胀的预期有关。他认为,这一轮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很有可能会引发我国新一轮通货膨胀的到来。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陶伟分析,“其实,这一次的加息也正好反映出了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预期。不仅当下通货膨胀的压力很大,将来的压力仍然非常大,并且似乎没有很好的办法可以抑制。”

  他认为,通货膨胀的预期与粮食等大宗商品的价格是作用与反作用的关系。粮食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本身就在推高通货膨胀的压力,而通货膨胀预期存在,市场在操作上就会做多,这反而又推高了商品价格的上涨。

  张陶伟认为,由于粮食等商品价格的上涨会推高城市的生活成本,所以一系列的商品涨价潮会随之而来,且会带来社会问题。

  记者 吴丽娟

  微博:sohuwljvip.t.sohu.com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