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利率维稳面临“两难” 英国央行或被迫提前加息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11年02月11日01:59
  利率维稳面临“两难”

  英国央行或提前加息

  ⊙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一方面是不断上行的通胀压力,另一方面是不佳的经济前景,被“两难”夹击的英国央行最终还是选择维稳。该央行10日宣布,维持其基准利率维持保持不变。但目前英国央行决策层内部倾向加息的观点逐渐强势,分析人士也表示,面临高通胀,英国央行或被迫提前加息。

  “维稳战略”利空英镑

  英国央行10日宣布,将该国基准利率维持在0.5%的低位不变。自2009年3月以来,该国基准利率一直维持在这一水平。英国央行同时宣布,维持其2000亿英镑的资产购买计划不变。

  尽管继续采取维稳战略,英国央行内部实质上已经出现分歧。在上个月的议息会议上,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9名委员的意见分歧进一步加大,当时除了自6月以来一直投票赞成加息的安德鲁·森坦斯以外,委员马丁·威尔也开始支持加息。不少委员越来越担心,中期内通胀率仍可能高于央行2%的目标水平。

  英国央行委员森坦斯称,若采取对抗通胀行动过于迟缓,将对该行信誉造成更大威胁。英国去年12月份的消费物价指数(CPI)较上年同期上涨3.7%,持平于2008年11月以来的最高通胀率,且连续第13个月高于央行2%的目标水平;市场预计央行将不得不提早加息。

  英国央行的利率决定公布后,英镑兑美元汇率一度急速回落,由1.6055美元跌至1.6010美元的日内低点,但随后反弹至1.6064上方。北京时间10日20时30分,英镑兑美元汇率报1.6064美元,跌幅0.23%。而当日亚洲交易时段,英镑汇率则出现小幅上扬。

  瑞银外汇策略师克瑞斯·沃尔克表示,“就消化加息预期而言,英镑的涨势已经过度,英国央行的利率决定将使英镑面临下跌风险。”伦敦一位英镑交易商预计,英国央行维持利率不变,英镑将跌至1.59美元中段区域,他补充说,该水平提供了买入良机。

  两大顽疾困扰英国经济

  国际评级机构惠誉9日警告称,拖累经济增长的财政整顿再加上高企的通货膨胀,意味着英国和欧元区陷入滞胀的风险已经在加大。

  在接受海外媒体采访时,英国副首相、自民党人尼克·克莱格承认,810亿英镑支出削减计划的威胁,对整个英国已产生“可怕的心理影响”,但他坚称政府不会放弃强硬的财政立场。

  据欧盟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1月份英国消费者的信心减弱,因为民众对经济前景的悲观情绪不断加深。不过,英国工业联盟9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英国经济在今年第一季度或将强劲反弹,但今年其他时期经济增长可能较为缓慢。根据这份报告,2011年第一季度英国的经济增长率或达到0.6%。1月2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英国经济在去年第四季度意外萎缩,国内生产总值较前季下滑0.5%,创逾一年来最大降幅。

  分析人士认为,疲弱的增长将暴露出英国激进的财政赤字削减计划的风险。荷兰国际银行驻伦敦经济学家鲍勃·卡内尔表示,“公共支出削减计划很可能令本就不太好的经济雪上加霜。”

  金融大鳄乔治·索罗斯则表示,糟糕的经济增长数据是早期证据,证明英国政府一味看重财政数据具有极强的破坏力。索罗斯预测,下一年的财政紧缩将会让英国经济重新陷入衰退,而政府将被迫改变方向。

  作者:⊙记者 王宙洁 ○编辑 朱贤佳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