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将部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1日05:20
[提要]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地时间2月1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决定根据宪法将部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苏莱曼,而他本人则不会辞去总统职务。根据宪法,他将肩负自己捍卫国家稳定的职责,直至9月举行自由而公正的新一届总统选举后埃及实现平稳的权力过渡…[我来说两句]
视频:穆巴拉克宣布将部分权利交给副总统

这张2月10日拍摄的电视截图显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表电视讲话。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部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苏莱曼。 新华社发

  这张2月10日拍摄的电视截图显示,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发表电视讲话。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部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苏莱曼。 新华社发


2月10日,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候机的旅客通过电视直播收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讲话。新华社记者尹栋逊摄
2月10日,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候机的旅客通过电视直播收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讲话。新华社记者尹栋逊摄

  相关新闻:埃及已成立修宪委员会 联合国随时准备提供帮助

  新华网快讯: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宣布将部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苏莱曼。

  新华网开罗2月10日电(记者 冯康 朱俊清)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当地时间1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表示决定根据宪法将部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苏莱曼,而他本人则不会辞去总统职务。

  穆巴拉克在讲话中说,根据宪法,他将肩负自己捍卫国家稳定的职责,直至9月举行自由而公正的新一届总统选举后埃及实现平稳的权力过渡。

  穆巴拉克表示,抗议者要求实现民主的呼声是正当而合法的,而他在倾听和回应青年人的要求时并未感到不安。他强调副总统苏莱曼与各反对派的对话必须在维护国家利益的基础上继续下去。

  穆巴拉克说,他已要求对埃及宪法第76、77、88、93和189条等5项条款进行修改,这些条款分别对总统候选人资格、总统任期、选举司法监督、人民议会议员资格和总统修改宪法的权力等内容作出相应规定。

  他同时要求删除宪法第179条,即关于反恐的条款,这为取消埃及长期实施的紧急状态法创造了条件。

  他还表示会严惩在抗议活动中制造暴力冲突的不法分子,遇害抗议者的鲜血不会白流。

  随后,副总统苏莱曼也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参加抗议和罢工的民众尽快回家并恢复工作。他同时表示政府愿意继续进行对话。

  事件概况:

  ·时间:1月25日、28日埃及爆发近30多年来最大型的示威浪潮,多个城市超过20万民众上街,要求总统穆巴拉克下台。

  ·示威:埃及出现了该国规模罕见的游行示威并创造社会各阶层的“大串联”:世俗主义者和穆斯林都走上街头,各种反对力量自发组织起来反对现在的穆巴拉克政权。而其中不可忽视的主体力量是二三十岁的埃及年轻人。

  ·原因: 由于不满政府腐败、物价上涨和失业率高等问题,此次示威活动是埃及1977年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当时人们因粮食短缺而走上街头。抗议者通过Facebook和Twitter进行组织活动。为此,埃及已经封杀了Twitter,连移动网站也遭封杀…[详细]

  各方反应:

  埃及:外长拒绝美方建议美国:敦促未来埃及政府遵守已签署条约

  联合国:潘基文吁埃及政权和平有序过渡中国:埃及事情应自主决定

  法德英:三国首脑发表声明呼吁埃及各方避免暴力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