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对优势矿产资源实行保护性开采 稀土及铁矿国家规划矿区划定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2月11日08:42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记者郄建荣国土资源部今天公开了我国划定的首批稀土、铁矿等国家规划矿区。国土资源部开发司有关负责人今天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划定国家规划矿区很大程度上是出于目前这些矿种开发的不可持续性以及对环境造成的严重破坏。

  稀土是我国重要的优势矿产资源和保护性开采的特定矿种之一。这位负责人透露,目前中国稀土储量只占世界的1/3左右,而供应量则占世界的90%以上。“这显然是不可持续的。同时,稀土的开采与加工须付出极大的环境成本。”这位负责人说,稀土矿开采造成大面积开挖,山林被砍伐,泥土裸露、沟壑遍布,水土流失,而大量水土流失又毁坏了耕地;此外,稀土矿开采后的排放物造成严重的环境破坏。

  他表示,划定设立稀土国家规划矿区,旨在加强稀土矿产资源保护,这既是保护稀土这种耗竭性资源,实现资源长期地可持续利用的需要,也是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

  就划定铁矿规划区,这位负责人说,铁矿是我国重要的紧缺大宗矿产,近年来查明储量、开采量不断增长,但进口依存度持续攀升,目前超过50%。他说,设立铁矿国家规划矿区,就是对铁矿勘查开采管理作出宏观远景规划,有利于加强铁矿资源的宏观调控。

  这位负责人说,出台划定稀土和铁矿国家规划矿区这样的政策,目的是对我国重要稀土和铁矿远景区域编制国家规划矿区勘查开采规划,由中央地质勘查基金或省级财政专项资金开展预查、普查和必要的详查,摸清资源家底。编制矿业权设置方案,有序投放矿业权,控制稀土优势矿产的开发强度。

  此次国土资源部划定的稀土矿国家规划矿区主要集中在赣州地区,其中包括勘查区、开采区及成矿远景区共11个区块;铁矿国家规划矿区则主要集中在攀枝花、白马两矿区。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