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俄领土争端升级 > 日俄争端消息

俄总统下令加强南千岛群岛防卫 称领土不可分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2月11日09:19
“西北风”两栖攻击舰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2月9日对内阁部长们说,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是俄罗斯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俄罗斯将在此部署更多的武器装备,以保障其安全。

  梅德韦杰夫在与国防部长谢尔久科夫和地区发展部部长巴萨尔金见面时指出:“俄罗斯将在南千岛群岛部署足够多的现代化武器装备,以保障这一俄罗斯联邦不可分割的领土的安全。今后我们会加强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因为南千岛群岛是我们的战略区域。”他还表示,政府将推动南千岛群岛的经济发展,挖掘岛上旅游资源,提高当地居民生活水平。

  然而就在两天前,日本首相菅直人在东京举行的要求归还北方领土全国大会上称,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视察国后岛是“难以容忍的粗暴行径”。西方媒体认为,俄总统的最新强硬言论无疑会使两国的领土争端更加激化,给即将于11日访问莫斯科的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增加压力。

  在梅德韦杰夫发表上述言论后数小时,俄国防部内部人士透露,俄罗斯向法国购买的四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中的两艘将用于保卫南千岛群岛。1月25日,俄法两国政府签署协议,将合作建造四艘“西北风”两栖攻击舰,每艘的价格在7.2亿欧元左右,预计第一艘于2014年初交付使用。

  “西北风”两栖攻击舰舰长199米,宽32米,起飞甲板面积为5200平米,可供六架直升机同时起降。这是北约成员国首次向俄罗斯出售如此级别的尖端武器。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包括大小30多个岛屿,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是日本所称的北方四岛。二战结束后,这些岛屿先在苏联、后在俄罗斯联邦的管辖之下。长期以来,日俄在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日本政府一直坚持解决北方四岛归属问题是缔结日俄和平条约的前提条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