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薪酬直逼公司小白领 节后保姆“出场费”有些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2月11日12:04
  昨天是兔年春节后朝晖家政市场开门的第二天,尽管天气降温又落着小雨,但市场里还是人头攒动。湖北、江西、安徽、省内其他地区的保姆已开始回流。不少保姆拎着大包、拖着箱子就直奔中介找工作。不过,在昨天的市场里,几乎是“十个东家抢一个保姆”,保姆们供不应求,薪水一开口就上2000元。

  家政中介称,目前是“十个东家抢一个保姆”

  要等过完元宵节保姆大量回流,价格才会下落

  比起年前的门庭冷落,昨天朝晖家政市场的经营户们却很忙碌。他们发愁的是东家太多,手上合适的保姆却不够,很多保姆还在老家过年。

  银洁家政的负责人俞满华说,市场里来来往往这么多人,大部分都是找保姆的东家。“我这两天电话都不敢接了,要找保姆的人太多,可是合适的却没有多少。”

  她表示,一方面是现在保姆数量少,另一方面是保姆与东家要求都高,谈不拢。说话时,一对中年夫妻朝窗户里瞄了眼:“有没有做家务的住家保姆?不要浙江省内的。”俞满华介绍了一位湖北的保姆。那对夫妻看了一眼,调转头就打算走了:“年纪这么大啊,有没有年轻点的?最好是30—40岁的。”俞满华摇摇头。

  “像他们这样找保姆,还规定不要省内的,又要30多岁,很难找到合适的保姆。说实话,东家和保姆双方都要现实点。”俞满华说,这两天东家多,保姆少,好的保姆一来很快就被挑走了。

  昨天到中午12点,朝晖家政市场已经成交44单。

  一开口就在2000元以上

  朝晖家政半天成交44单

  一位李小姐和老公在市场里转了两圈,也没找到合适的保姆。李小姐说,自己前一天已经来过一趟了,很中意一个湖北的阿姨,各方面都很不错,可是价格太高了,月薪要2600元,自己吃不消。

  “我家里有个7月大的宝宝,我产假到了,马上要回去上班。家里有我婆婆在照顾宝宝,但一个人不够,肯定还要找一个保姆搭把手。”李小姐说,她是第一次来家政市场找保姆,没想到好保姆这么难找。

  “基本上开口都要2000元以上,稍微好点的还要2300—2600元。我几乎自己一个月的工资都要给她了。现在东家这么多,保姆根本不肯降价,等过段时间再说吧。”李小姐打算等过完元宵节,再来市场里碰碰运气。

  一位王先生家里的保姆年前刚走,准备找一个新的,只需要干家务。没想到,月薪大幅上涨。“年前还是1600元呢,现在怎么都要2000元啦?”王先生一脸愕然。

  不少家政公司的负责人表示,现在这段时间,保姆挑选余地小,月薪虚高。

  一些去年就在杭州做的保姆东西还留在东家,就先到市场里来“灵灵市面”。如果有更好的东家,开出更高的月薪,她们再把上一个东家“辞”掉。

  一位请了3年保姆的张小姐说,为了不让保姆们攀比价格,他们家甚至把报纸偷偷藏了起来,就怕她们看到“天价保姆”的,又开始提涨薪啦。

  不过,现在保姆还没有完全回流,而需求已经在慢慢上升。这几天虚高的保姆月薪,可能会随着保姆人数的增加而恢复到去年年底的水平。

  家政中介的一位负责人说,每年春节后保姆市场都有个规律:正月初四、初五,一部分保姆开始出来找工作,正月初十以后保姆数量迅速增加,特别是元宵节以后完全变成了买方市场。到时,保姆的薪资水平也是全年里相对比较低的时候。如果你要找保姆,不妨等那时出手。

  过完元宵保姆大量回流

  东家和保姆都要挑对方

  一位邵老伯说,他替自己车祸截瘫的女儿找个保姆照顾。“1800块钱一个月,我女儿坐轮椅的,平时家务也不用你做,主要照顾她。就是她从轮椅上下来,要保姆抱一下的。”“你女儿多少重啦?”“115斤,抱的路不长的,抱到沙发上、床上这种。”保姆们还是一个个摇头。他已经跑了几个家政公司,都找不到合适的保姆。

  这边保姆挑东家,那边东家挑保姆。一位吴小姐想找个做家务的保姆,俞满华给她介绍了上虞的韦阿姨。吴小姐问她:“你什么文化程度?”“我文化不高,要带小孩的?”“我女儿9岁,有时候我不在家么,也要保姆给她做做听写。”韦阿姨笑着摇头,吴小姐只好走了。

  目前最紧缺的保姆是照顾老人和带小孩的。而且很多家庭都是长期用保姆,不乐意频繁换人。有个东家说:“最怕的就是保姆干两个月就提涨工资,不涨就要走。”全媒体记者 史洁 (来源:杭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