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楼市调控让租房暴热 杭州节后一房难租(组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1日16:01
记者 许卓恒 摄

  “节前是一票难求,节后是一房难租。”昨日,在裕兴不动产找房源的张威发出这样的感叹。

  随着长假的结束,杭城近期正在掀起一波人员回流潮,大学应届毕业生、外来务工人员和大量因租约到期、工作调整存在换房需求的人,构成了一股强大的租赁需求。

  我爱我家市场研究中心经理周包军分析,春节后的一段时间是传统的租赁高峰期。估计从本周开始,租赁需求就会得到释放,到正月十五会上升到一定高度,在3月份形成一个租赁高峰期。

  “返工潮”刺激需求大涨

  伴随节后“返工潮”的来临, 房屋租赁市场高峰到来。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租赁市场旺季来得有些早。

  魏巍刚从江西老家回来,就开始为自己找新的房子。“之前的那套房子到期了,因工作调动就不续租了。我昨天看中翠苑有套两室一厅的,2500元/月,看了房子感觉都还不错,就是觉得价格贵了点。”然而,让魏巍想不到的是,第二天她再去看时就被告知已经租出去了。

  像魏巍这样遭遇租房难的租客不在少数。一家房地产 中介公司表示,旗下多数门店每天都有3-5单的签约量,租赁市场已成为公司近期的支撑业务。

  部分房东热衷“售转租”

  随着租赁旺季的到来,部分房东开始催促尽快出租所挂房源,售转租情况也因市场对政策效应的观望而逐步扩大。

  昨日下午,在湖墅路一家房产中介门店,刘女士听了店内经纪人的建议,将自己挂了两个多月都没有卖出去的房子从“出售”改为“出租”。刘女士说,既然房子不好卖,还不如先出租赚点钱,等到形势好了再作打算。

  据名楼不动产相关负责人吴凡介绍,由于春节前出台多项楼市调控政策,春节后又一次加息,很多想卖房的客户处于观望状态,并不急着降价抛售,采取转售为租的策略。这类新增房源的出现,将使租赁市场的供应更充足。

  影响

  中介公司

  节后大量招人

  在这种情况下,杭城多家 中介公司调整了近期的重点业务方向,开始重点发展存在大量需求的房屋租赁业务。信义房屋的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受政策 影响,买卖业务被波及,利于租赁市场。按照惯例,短期内公司的业务重心会放在租赁上。

  中原地产荆海燕也表示,目前中原地产不少门店正准备调整业务重心,转向租赁业务。荆海燕认为,租赁市场已经率先回暖,除了那些正常租赁需求外,部分二手房东受政策 影响,把原先出售的房源转为可租可售,这类房源占到所有房源的5%左右,比例虽然不高,但相比以前有很大的增加。

  名楼不动产对于今年 房屋租赁市场的判断则更乐观。吴凡介绍,春节期间,公司招聘了180多名房产经纪人,使得公司经纪人队伍翻了一番。“就是基于对今年租赁市场良好前景的判断。”吴凡说。

  供求关系变化

  租金上调

  因为返工潮,市场上的租客增多,供求关系发生了变化。以名楼不动产为例,在过去两天时间里,每天前来公司求租的客源达到近百人次,而每天挂出的房源却只有50套不到,形成了一种供大于求的局面。

  不仅如此,房屋出租的套数也大增,平均每天出租出去的房源为12套,这个成交数放在上个月差不多是一周的成交量。中原地产也出现了同样的局面,品牌管理部市场推广经理荆海燕表示,这几天杭州租赁市场迅速回暖,每天租赁出去的房源较之上月增加了30%。

  供求关系改变使得很多房东上调了租金。节后,杭州主城区的房屋租金有一定程度上浮,与上个月相比每套房子的租金每月上涨了两三百元。

  周边楼盘租金

  逼近闹市区

  供不应求的市场,让周边的房源跟着火了起来。我爱我家提供的一份数据显示,桥西、滨江、下沙、三墩等周边楼盘的租金,开始逼近甚至超过翠苑、朝晖、景芳等热点地带的租金,如滨江的太阳国际的租金就全面超过了朝晖九区和翠苑三区的租金。

  “当然,这些的周边楼盘的房源面积普遍比闹市区要大,同样一套二居室,滨江可能是90平方米,到朝晖可能只要60平方米,”我爱我家周包军说,但租房者一般不看面积,而是看户型,“所以这样的对比还是比较有说服力的”。记者 陈勇

  房屋租赁市场

  高峰提前的原因:

  节后“返工潮”来临。

  市场对政策效应观望,部分房主“售转租”。

  板块 代表楼盘 一居室 两居室 三居室

  桥西 嘉泰馨庭 2200-2400 2500-2800 3000以上

  申花 西城年华 2200-2400 2800-3000 3300-3600

  三墩 铭雅苑 1300-1500 2000-2500 2600-3000

  滨江 太阳国际 2400-2600 2800-3000 3500-4200

  下沙 海天城 1800-2000 2000-2200

  下城区 朝晖九区 1800-2100 2200-2400 2600-2800

  西湖区 翠苑三区 1800-2200 2500-3000 2800-3000

  杭州各板块代表楼盘租金价格 (来源:杭州日报)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