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消息

春节楼市成交清淡 炒房资金悄然分流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1日16:47
  中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王凯山)据经济之声报道,春节过后,北京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成交量下跌”的现象。记者进一步采访发现,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住房成交都比较清淡的情况下,一些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楼盘开始出现了外地投资客。炒房资金从一线城市外流的现象初步显现。

  河北省石家庄市中心某著名楼盘春节刚过,就来了一些外地客人。他们在售楼处的表现,给这家地产公司的副总经理张丽霞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张丽霞:他们很多人说话都操着京腔,来后问周边是否有重点学校,并且关注商铺。我们的销售代表一问,才知道这些人都是从北京过来的投资客,比较愿意投资100平米以下的商住两用,精装修为主的房子,一般是两三套为主。

  不仅在房地产市场,在股票、基金、艺术品等领域,也出现了炒房资金悄然撤离的现象。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经理透露,他们接到的一些大单投资者,之前就是在房地产市场获益颇丰。但是当记者表示希望采访这些投资者时,对方又以为客户保密为由,婉拒了采访要求。

  对于当前房地产市场出现的炒房资金分流现象,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分析,在“国八条”和加息等政策陆续出台的背景下,炒房资金从一线城市流出实属必然:

  冯科:最近政策力度比较强大。特别是信贷政策把第二套首付提到六成,这会导致资金从一线城市流向二三线城市,从住宅流向商用产品。因为商业住宅首付只有五成。第二,一线城市房价跟当地人均GDP,这种倍数关系比较高,严格调控之下显得风险更大一些,再加上这么大的投资力度,显现一线相对高的房价水平。因此资金从一线退出是市场对政策正常的理性反应。

  上海复旦大学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华伟提出,炒房资金四处流动这种现象,要想得到有效的解决,需要疏堵相宜。

  华伟:一方面我们要让楼市投资人不要把资金投过来。你不让他投过来是权宜之计。更重要是,你让他在房地产以外的股市、实业方面让他有利可图。这样的话大量的炒房资金就不会关注房地产,否则你限制了上海、北京,可能就偏向了济南、沈阳这样城市。你限制了济南、沈阳,可能资金就偏向鞍山这样的地级市。所以一方面要堵,解决燃眉之急,一方面要疏,为房地产以外规模庞大的民间闲散资金找到一个比较好的、替代房产投资的有效选择。

  作者:王凯山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