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湾物价上涨形势严峻 当局已出台降低关税措施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1日20:37
  新华网台北2月11日电(记者陈键兴 李惠子)受全球原物料价格上涨影响,台湾部分民生物资价格上涨压力凸显。台湾当局就此采取了多项措施,包括11日宣布机动调降小麦、奶粉等7项货品的关税税率25%至50%不等,并与相关行业组织进行了沟通,希望业者协助稳定物价。

  由于农历兔年春节前就出现国际大宗物资价格持续上涨的情况,年后岛内民生物价“蠢蠢欲动”,“喊涨”声势更高。为此,台湾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提出相关降税的因应办法,主要包括:自2月10日起至8月9日,针对“硬粒小麦”“其它小麦或杂麦”“小麦粉”“粗碾去壳小麦及其细粒”“脱脂乳粉”“全脂乳粉”“树薯淀粉”等7项货品,调降关税半年,降幅在25%至50%不等。

  该部门表示,未来将视大宗商品价格走势,决定半年后是否继续机动调降。万一岛内物价上涨形势严峻,不排除随时再进行机动调降,最多可机动调降100%,即将关税降为零。

  11日下午,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还邀集面粉公会、糖果饼干公会、饮料公会等8大行业组织及相关业者进行沟通,希望业者协助稳定物价。

  据了解,台湾相关业者仍多有抱怨,普遍认为降税幅度“杯水车薪”,难以缓解成本压力。 台湾区面粉公会总干事黄锦和对媒体表示,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剧烈,以新到一批小麦价格而言,就比上一船期价格上涨17%,业者成本上涨的压力很大。对于11日公布的关税调降措施,黄锦和认为,“优惠会反映在消费者身上,但能反映的有限”。如果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涨幅太大,仅靠调降关税无法让市场价格缓和下来。

  台湾区饮料公会总干事张瑞娟则说,目前砂糖关税降幅还是不够,新台币升值幅度也不够抵销原物料上涨成本,尤其饮料业还要被征收15%的货物税,让业者“吃不消”。

  台“经建会”负责人刘忆如11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表示,近期还会再召开“稳定物价小组”会议。她认为,在台湾,小麦为进口,但稻米是自产,当局应尽量鼓励自产增加供给;同时,应严查哄抬价格和囤积者。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