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俄外长举行会谈 确认继续谈判领土问题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1日22:53
  人民网东京2月11日电(记者 于青)据此间媒体报道,日本外相前原诚司当地时间11日上午在莫斯科与俄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了约两个小时的会谈。对于领土争端,双方再次表明各自立场,并确认继续谈判。

  在会谈开始时,俄外长拉夫罗夫说:“希望在更加良好的气氛中进行会谈,但在"北方领土日"出现了难以接受的行动,遗憾的是事实并非如此。”前原外相就领土问题表示:“这是一个必须借用双方智慧去克服的问题,加强并发展日俄关系既符合两国利益,又有利于地区稳定。”

  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会上,前原外相就领土问题表示:“两国的基本看法存在分歧”,“虽然立场不同,但确认将基于过去双方达成的各项协议、法律和正义,继续进行谈判”。

  双方还就北方领土上的经济合作交换了意见。前原外相表示:“在不损害法律立场的前提下,可就任何合作进行高级别的协商”。俄方提议成立关于领土问题的历史专家委员会,日方对此表示慎重。

  前原外相访俄日程截至当地时间12日下午。

  另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1日消息,俄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马卡罗夫表示将在千岛群岛上创建新型驻留部队。千岛群岛包括日俄间存在领土争议的北方四岛。

  据悉,按照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的指示,将给驻留部队配备新型武器,推进军事现代化。

  当天日本外相前原诚司正在莫斯科访问,此决定在日俄外长会谈之际公布可谓给要求返还北方四岛的日本当头棒喝。

  梅德韦杰夫9日指出,千岛群岛是俄“战略性地区”,并指示俄国防部增强军备。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等媒体11日报道,有关日本右翼在俄罗斯驻日大使馆前侮辱俄国旗一事,俄罗斯执政党年轻人组织当日在日本驻莫斯科大使馆附近进行游行示威,要求访俄的日本外相前原诚司等日方官员就此道歉。日本首相菅直人日前谴责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去年11月视察北方领土为“难以容忍的粗暴行径”,该组织则抗议称这是日本“外交上的粗暴行径”。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