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宣布辞职 称不会离开埃及(图)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2月12日00:57
11日,士兵在埃及首都开罗的总统府内警戒。新华社发
在埃及开罗国际机场候机的旅客通过电视直播收看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讲话。新华社发
穆巴拉克1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的视频截图。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11日宣布辞职。阿拉伯电视台当天报道,穆巴拉克已离开首都开罗,前往红海海滨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穆巴拉克10日晚曾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把总统权力委托给副总统苏莱曼。但苏莱曼称,穆巴拉克已将权力移交给军方。

  >>总统

  将死在埃及土地上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11日报道,总统穆巴拉克及其家人已离开首都开罗,抵达位于埃及西奈半岛的红海海滨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

  阿拉伯电视台称,穆巴拉克及其家人当天由开罗郊外的一座空军基地乘飞机离开首都。

  穆巴拉克1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重申自己不会离开埃及,而是“将死在埃及的土地上”。

  另据埃及国家电视台11日报道,埃及总统府当天将发表一份“紧急和重要的”声明。埃及副总统苏莱曼随后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穆巴拉克已经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

  苏莱曼说:“在国家目前正在经历的困难时期,穆巴拉克总统决定辞去总统职务。”他说,穆巴拉克已经授权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掌管国家事务。

  发表全国电视讲话

  当地时间10日22时50分左右,穆巴拉克发表全国电视讲话,这比预期时间晚了大约50分钟。

  讲话总共持续大约17分钟。穆巴拉克在讲话中宣布:“我准备好把总统权力委托给副总统,正如宪法规定的那样。”

  根据埃及宪法,总统“受到任何阻碍无法履行职责”时,可以把除要求修改宪法、解散议会或解散内阁以外的权力移交副总统。

  穆巴拉克说,示威者诉求民主正当、合理。他已经建议一个研究立法改革的委员会修改宪法中的5个条款,放宽总统候选人参选条件、恢复对选举的司法监督、限定总统任期。

  穆巴拉克还说,他能够感受到在示威活动中失去亲人者的痛苦,他将采取行动,严惩在抗议活动中制造暴力冲突的不法分子,遇害抗议者的鲜血不会白流。

  >>示威者

  数万民众继续抗议

  在穆巴拉克10日晚发表讲话前,一些埃及军政要人的言论却传递出混乱信息。一些媒体报道即将发表的讲话时,均提及穆巴拉克可能宣布辞职。

  开罗军区司令鲁艾尼将军在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告诉示威人群,“你们的诉求今天都能满足”。

  执政党埃及民族民主党总书记巴德拉维说,他希望穆巴拉克辞职,如果穆巴拉克11日仍在台上,他会感到“惊讶”。

  埃及新闻部长菲基则告诉路透社记者,穆巴拉克绝不会辞职。

  一些媒体报道说,为“等候穆巴拉克宣布辞职”,解放广场当晚聚集了数十万示威者。而对于实际讲话,一些示威者表达愤怒,威胁于11日举行最大规模示威。一些示威者前往国家电视台。

  随后,副总统苏莱曼发表电视讲话,呼吁参加抗议和罢工的民众尽快回家并恢复工作。他同时表示政府愿意继续进行对话。

  11日,埃及大规模抗议活动进入第18天。开罗市中心解放广场聚集数万人。埃及总统府和国家电视台附近也聚集了大批抗议者,军方在周围部署多辆坦克,并放置铁丝网,防止示威者冲进大楼。

  国际原子能机构前总干事、反对派主要人物巴拉迪在微博客网站“推特”上发布微博警告说,埃及正处在紧要关头,军队必须现在挽救国家。

  此外,半岛电视台报道,在埃及北部城市亚历山大,一些示威者向穆巴拉克的一处官邸进发。

  >>军队

  支持政权和平过渡

  埃及军方11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军队为保护国家安全已经插手,还向示威者承诺,其诉求将得到满足。美联社说,这一声明带有军方接管权力意味。从电视台播放的画面来看,国防部长坦塔维与20多名军官围坐在桌旁,身兼武装部队最高统帅的穆巴拉克、副总统苏莱曼均未在场。

  埃及军方发表声明称,表示支持总统穆巴拉克关于政权和平过渡的计划,保证穆巴拉克在电视讲话中提到的各项承诺得到执行。声明说,保证在局势平稳后结束紧急状态法,执行司法机构对议会选举结果的裁决,保证宪法改革和举行自由公正的总统选举。

  在过去30年间,埃及一直处于紧急状态法下。埃及当局认为紧急状态法有助于缉毒等行动,而反对派则指责当局颁布紧急状态法是为了遏制反对派。

  声明还要求抗议者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返回工作岗位。先前,军队表示不会逮捕示威者,但警告他们不要作出“危害国家安全”的举动。

  >>国际反应

  埃及人民被告知将会有权力过渡,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过渡是立即、有意义或者足够的。

  美国总统奥巴马

  穆巴拉克的讲话没有像期望那样。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

  英国在密切研究穆巴拉克和苏莱曼的讲话,呼吁埃及实现迅速而有序的过渡。英国外交大臣黑格

  穆巴拉克向苏莱曼移交权力不可避免,希望埃及

  能够向民主更进一步。

  法国总统萨科齐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没有为更快和更深入的改革开辟道路,变革应该从现在开始。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

  埃及的未来应由埃及人民决定。埃及政权过渡应该透明、和平、有序地展开,并满足埃及人民的合理诉求,这其中包括举行自由、公平和可信的选举。权力过渡应该充分尊重人权,并确保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开展真正的、有包容性的对话,联合国随时准备为埃及提供帮助。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本版均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