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全国人大代表将提交议案呼吁立法禁止儿童乞讨

来源:城市晚报
2011年02月12日02:22
刘春梅委员要带打拐议案上全国“两会”
刘春梅委员要带打拐议案上全国“两会”

  近日,“微博打拐”的关注度正在持续升温,委员代表纷纷献计献策

  委员呼吁立法禁止儿童乞讨

  ■记者 刘月 李靖/报道 钱文波/摄

  本报讯 近日,“微博打拐”事件的关注度正在持续升温,特别是省“两会”的委员代表们也都在为“微博打拐”献计献策。昨日,刘春梅委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她打算把“微博打拐”的情况和建议写成议案,提交到全国“两会”,希望能够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带打拐议案上全国“两会”

  昨日,省政协委员刘春梅表示,自己有义务、也有责任帮助那些被拐儿童,打击人贩子,希望他们受到法律的制裁。所以,她打算把这些情况和建议写成议案,提交到全国“两会”,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同时,她也希望国家立法,防止这种情况的发生。

  政府职能部门要主动打拐

  柏秋莉委员表示,虽然“微博打拐”是件好事,但这种方式无疑曝光了孩子的隐私,可能会对孩子的成长造成影响。而对于购买儿童的家庭来说,应该有一种手段对他们进行制裁,从根上去除买卖儿童的想法,这就需要尽快健全法律。

  省人大代表陈万吉认为,对孩子的救助光靠政府是不行的。利用微博这样的新媒体,社会各个方面都能参与进来,这是非常必要的。“目前的救助体系还不太完善。”陈万吉说,在“微博打拐”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还是政府职能部门主动作为,再加上大家的合力,才能起到效果。

  “微博是年轻人的新潮工具,利用微博传播乞讨儿童的照片,帮助孩子找到家,增强了年轻人的社会责任感”,省政协委员朴玉明说,通过这个行动,让喜欢网络的年轻人参与进来,可以调动他们的爱心,做些有意义的事情。

  委员呼吁立法禁止儿童乞讨

  省政协委员邴正认为,“这件事应该被高度重视起来。政府应该加强立法,禁止儿童乞讨。”邴正说,在一些发达国家,如果发现有儿童或者是残疾儿童沿街乞讨,就会被福利部门接走,通过法律规定,限制父母的监护权,指定社会上一些爱心人士或者是志愿者作为监护人,直到父母具有抚养儿童的权利了,才能把孩子送回家。但是在中国,情况有些特殊,有些地区比较贫困,一些人以乞讨为生。所以政府部门应该从本国国情出发,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打击拐卖犯罪。

  利用残疾儿童上街乞讨,必须制定法律禁止,如果是父母指使的,就要剥夺父母的监护人权利。如果不是孩子父母的,那就要治罪。邴正希望,“微博打拐”要坚持下去,引起社会的重视,推动有关部门积极想办法解决这件事。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