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中方主张不干涉埃及内政 美敦促取消紧急状态法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2月12日02:29
10日,白宫,奥巴马准备发表涉及埃及的讲话。
    2月9日,在埃及首都开罗一外币兑换点,一名男子查看埃及镑兑换外币的当日价格。埃及中央银行8日宣布已入市干预汇率,以提振本国货币埃及镑。这是埃及央行自埃及政局陷入动荡以来首次干预汇市。新华社记者 徐金泉 摄
  据新华社电 (记者刘华 陈恃雷)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10日就埃及局势答记者问时表示,中方主张埃及的事情应由埃及自主决定,不应受到外来干涉。

  马朝旭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一直关注埃及局势的发展。埃及是阿拉伯和非洲大国,埃及的稳定关系整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他表示,中方理解并支持埃方为维护社会稳定和恢复正常秩序所作努力,主张埃及的事情应由埃及自主决定,不应受到外来干涉。相信埃方有智慧、有能力找到妥善解决问题的办法,度过当前困难时期。

  马朝旭说,中方珍视中埃传统友谊和战略合作关系,相信两国友好关系将继续健康稳定发展。

  关于中国政府派飞机接回滞留埃及的中国公民的问题,马朝旭说,埃及开罗等城市爆发游行示威以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在埃中国公民的安全。外交部和驻埃及使馆立即采取各项应急措施,为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

  1月31日至2月3日,中国政府协调先后派出八架飞机,共接回包括约360名港澳台同胞在内的中国公民1800余人。目前,滞留埃及的中国游客和团组人员已基本接回。

  马朝旭说,我们将继续密切跟踪埃及局势发展,并协调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维护在埃中资机构和中国公民安全。

  国际反应

  欧盟 变革应从现在开始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10日深夜发表一份声明,称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没有为更快和更深入的改革开辟道路,“变革应该从现在开始”。

  德国外长韦斯特韦勒表示失望,称穆巴拉克的讲话没有像期望那样。英国外交大臣黑格呼吁埃及实现“迅速而有序的过渡”。

  美国 敦促取消紧急状态法

  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发表声明说,埃及人民被告知将会有权力过渡,但目前尚不清楚这一过渡是“立即、有意义或者足够的”。他敦促埃及政府取消紧急状态法,并同埃及广大的反对派展开有意义的谈判。美国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指责穆巴拉克拒绝立即辞职“非常不合适”。

  联合国 政权过渡应尊重人权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0日晚通过其发言人发表声明表示,他密切关注埃及目前局势发展,并再次强调埃及的未来应由埃及人民决定。

  潘基文在声明中重申,埃及政权过渡应该“透明、和平、有序”地展开,并满足埃及人民的合理诉求,这其中包括举行“自由、公平和可信的选举”。

  潘基文表示,政权过渡应该“充分尊重人权,并确保和所有利益相关方开展真正的、有包容性的对话”,联合国随时准备为埃及提供帮助。

  潘基文同时呼吁埃及相关各方保持冷静与克制,避免暴力冲突的发生。

  沙特 警告美慎撤对埃援助

  沙特阿拉伯国王阿卜杜拉告诉美国总统奥巴马,如果美国中止对埃及的援助项目,沙特将全力驰援补缺,向埃及提供帮助。

  英国《泰晤士报》10日援引利雅得消息报道,阿卜杜拉1月29日致电奥巴马,警告后者“不要试图向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施加压力”。阿卜杜拉说,如果美国撤出对埃及的援助项目,沙特将全力施援,填补美国撤援留下的资金空缺。

  路透社报道,1月28日,美国白宫发表公开讲话,号称正在审核价值15亿美元的对埃及援助项目。2月后,美国官方不再提及中止对埃及援助项目事,美国官员也澄清说现阶段没有任何撤销援助的计划。据新华社电

  作者:刘华 陈恃雷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