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沈阳日报

日外相访俄未破领土问题僵局

来源:沈阳日报
2011年02月12日07:23
  日本外相前原诚司11日在莫斯科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双方重申了各自在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但同意今后继续进行谈判。前原访俄未能打破日俄两国在北方四岛领土问题上的僵局。

  前原在会谈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坦言,双方关于北方四岛问题的基本想法没有变化,两国的立场存在差异,只是确认今后继续进行谈判。拉夫罗夫警告说,如果日本政府采取过激的言行,两国关于缔结和平条约谈判的前景就不乐观。

  千岛群岛位于堪察加半岛与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日本称为北方四岛。长期以来,日俄在北方四岛归属问题上互不让步。日方认为,俄方利用日本战败强占四岛是“非法占领”,只有将四岛归还日本后,日本才能与俄签署和平条约。俄方认为其占领四岛是二战的结果,改变这一结果将意味着否定二战。

  日本《朝日新闻》10日发表社论说,日本政府没有阻止俄政府高官视察北方四岛的手段,在两国间缺乏互信的情况下发表强硬讲话,只会刺激俄罗斯,进而增加领土问题谈判的难度,目前需要的是恢复双方举行建设性对话的途径。

  分析人士认为,日俄外长同意继续就北方四岛问题进行谈判,但双方在这一领土问题上各持己见,目前解决北方四岛问题的可能性很小,领土争议今后将继续制约日俄关系全面向前发展。

  (据新华社电)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