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昨辞职 军方支持政权和平过渡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石家庄日报
2011年02月12日06:58
2月1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市总统府外,人们庆祝穆巴拉克辞职。
2月11日,在埃及首都开罗市总统府外,人们庆祝穆巴拉克辞职。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11日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穆巴拉克已经辞去总统职务,并将权力移交给军方。

  苏莱曼说:“在国家目前正在经历的困难时期,穆巴拉克总统决定辞去总统职务。”他说,穆巴拉克已经授权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掌管国家事务。

  军方支持政权和平过渡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11日发表声明说,支持穆巴拉克关于政权和平过渡的计划,并保证穆巴拉克在电视讲话中提到的各项承诺得到执行。声明说,保证在局势平稳后结束紧急状态法,执行司法机构对议会选举结果的裁决,保证宪法改革和举行自由公正的总统选举。

  声明还要求抗议者恢复正常生活秩序,返回工作岗位。

  这是埃及军方自10日以来发表的第二份关于埃及局势的声明。10日,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发表公报说,委员会将进入持续开会状态,研究保护埃及安全和民众诉求的措施。

  穆巴拉克10日晚发表电视讲话时宣布,他根据宪法将部分权力移交给副总统苏莱曼,他本人不会辞去总统职务,并表示要求对宪法部分条款进行修改,涉及总统候选人资格、总统任期等。同时,他在讲话中重申自己不会离开埃及,而是将“死在埃及的土地上”。

  在穆巴拉克讲话后,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10日发表声明说,“埃及人民的要求和期待必须得到满足,应由他们来决定穆巴拉克总统宣布的各项措施是否能满足他们的渴望。”声明还表示,“欧盟随时准备以各种方式帮助埃及人民”。

  穆巴拉克离开首都开罗

  总部设在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电视台11日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及其家人已离开首都开罗,抵达位于埃及西奈半岛的红海海滨旅游城市沙姆沙伊赫。

  此前,开罗郊外一座空军基地的消息人士向新华社记者透露,穆巴拉克及其家人“极有可能”已经离开开罗。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新闻人物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

  穆巴拉克1928年5月4日生于曼努菲亚省的一个农民家庭,1949年和1950年先后毕业于埃及军事学院和空军学院,曾于上世纪50年代和60年代三次赴苏联学习。

  穆巴拉克于1975年4月任埃及副总统,1978年任埃及民族民主党副主席,1980年5月兼任该党总书记,1981年10月6日至2011年2月11日任埃及总统。

  穆巴拉克与夫人苏珊·穆巴拉克育有2个儿子。(新华社开罗2月11日电)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