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港死因庭下周研讯人质事件 菲方多数证人拒赴港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2月12日10:29
  人民网2月12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马尼拉“警魔”挟持港人质事件的死因研讯将于下周一展开,菲律宾传媒昨报道,香港死因庭传召的116名证人,有71人正式回覆不会来港作供,包括马尼拉市长林雯洛、副市长莫雷诺。报道指证人担心来港后会被扣查,故拒绝出席聆讯,但菲律宾当局可提供菲方当日的调查全程录影,供香港死因庭参考;若证人愿意,也可安排透过视像系统作供。事件中殉职导游谢廷骏的家人表示,已聘律师代表出席研讯,并准备向菲方追讨。

  去年8.23马尼拉挟持港人质惨剧的死因研讯,将于下周一在高等法院科技法庭开审,死因庭早前向116名菲律宾证人发出传票,邀请他们来港出庭作证。菲律宾传媒昨报道,指菲律宾司法部长德利马公布,被传召的116人当中,有71人正式回复不会来港出席死因研讯,计划到港者则包括国家警察罪案化验所人员。

  拒绝来港出庭者包括马尼拉市长林雯洛、副市长莫雷诺、马尼拉警局前指挥官圣地亚哥、前警察总长马格蒂拜、负责谈判的警员萨尔瓦多、电台主持罗加斯、旅巴司机卢邦、摄影师及导游,参与营救行动的59名警员。德利马说,香港死因庭去信菲律宾政府,保证菲律宾证人在港不会遭刑事检控,她已将信转交相关证人。

  菲律宾调查人质事件委员会成员、华人侨领洪玉华昨接受香港传媒访问时表示,曾接触旅巴司机及参与营救行动的警察,他们担心来港后会被扣留,不愿意来港。不过,洪玉华转述司法部长德利马的说话,指菲方的调查全程有录影,香港死因庭可参考;若证人愿意,可根据港、菲两地的司法协作,安排证人透过视像系统作供。

  洪玉华说,委员会下周二开会后,会把人质事件第2份调查报告提交总统阿基诺三世,内容主要跟进如何加强处理突发事件的能力,不会再提及相关人等的责任问题。事件中死者的亲属或代表律师,可于死因研讯参与盘问,殉职领队谢廷骏的哥哥谢志坚昨表示,死因研讯有助找出更多真相,已聘请大律师代表出席研讯及向菲方追讨,希望为弟弟讨回公道。

  香港警方昨午已到科技法庭准备,将仿真度极高的旅巴模型放置到庭内,届时让死因庭主任向陪审团讲解事件经过,惟疑避免让外界先睹其“庐山真面目”,有关人员用纸将法庭大门玻璃封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