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老汉烧荒自家甘蔗地 风向聚变引发火灾葬身火海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1年02月12日11:18

  广西新闻网记者 蒋涛 通讯员 石佰华 蔡铮

  核心提示

  2月8日大年初六,大新县宝圩乡63岁的蔗农黄老汉在自家甘蔗地烧荒时,因风向聚变不慎引燃邻家的蔗林,黄老汉只身救火时被大火活活烧死。

  现场:六旬老汉葬身火海

  2月8日下午4时20分许,大新县宝圩边防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称:宝圩乡宝圩街往金龙镇方向公路边的一处甘蔗林突发大火,请迅速前往扑救。

  接警后,该所段友华教导员立即带领民警前往扑火,并将火情向宝圩乡政府和大新县消防部门作了通报。民警到达现场后发现,甘蔗地过火面积已过半,且火势随着风势不断蔓延,若不及时控制将造成更大的损失。民警们立即组织附近村民一起灭火,经过半个多小时扑救,当日下午5时许,大火被完全扑灭。

  此时,一名参与灭火的村民反映,火灾发生前,有一老汉在火场附近,但直到火被扑灭,也没见该老汉身影。最后民警发现该老汉已惨死在一处过火的甘蔗林中。经了解,死者姓黄,现年63岁,系大新县宝圩乡宝圩街人。

  据介绍,起火的甘蔗林至少有300亩以上,每块甘蔗地中间有一个小坝隔开,听说小坝的另一侧都不是同一家的。时下正是甘蔗收割季节,2月10日,在被火烧死的黄老汉甘蔗地不远处,一名姓农的村民正在收割甘蔗。据他反映,黄老汉的甘蔗在春节前就收割了,但甘蔗地里满是收割时剩下的甘蔗叶。

  火灾发生后,大新县消防部门的专家来到现场进行勘查,之后得出结论:黄老汉是被大火烧死的。在清理火场时,消防人员发现,黄老汉的手上还紧紧握着一把用来打火的扫帚。“发生火灾了,也不叫人来帮忙。大过年的,就这样走了。”谈起父亲的死,黄老汉的儿子痛心疾首。

  反思:蔗农消防意识待加强

  据崇左武警边防支队的一名警官介绍,就在2月8日发生火灾的甘蔗地附近,仍有很多蔗农在烧甘蔗叶,被烧过的甘蔗地黑油油的一大片。该警官说,随着农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液化气、家用电器已逐渐替代了传统的焚烧甘蔗叶取火。而大规模的甘蔗种植导致大量甘蔗叶堆积,因此,蔗农大都会在春耕前以烧荒的方式把甘蔗叶“消化”掉。

  “蔗农的消防安全意识普遍不强,缺乏消防安全知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在烧荒时,一般都疏于看护,极易造成严重后果。”大新县宝圩边防派出所段友华教导说,“《消防法》明确规定:6级风以上的天气,不得在室外动用明火。在下一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强对蔗农的教育,提高蔗农的消防安全意识,避免惨剧再次发生。”

  对此,一名农姓蔗农表示,蔗农之所以要焚烧甘蔗叶,是因为烧掉的甘蔗叶可以做肥料,他希望国家能加强对甘蔗叶转化项目的扶持,指导村民做好蔗叶回收处理,那样既能消除安全隐患,又能增加农民收入。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