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埃及爆发反政府示威游行 > 埃及示威消息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出走”昨辞职 华人商铺重张

来源:法制晚报
2011年02月12日13:38


  穆巴拉克辞职华人商铺将开

  埃军方暂掌权局势好转 60天内选举新总统 专家称油价波动难影响中国但金价将下跌

  新华社上午专电埃及副总统苏莱曼北京时间今晨经由国家电视台发表讲话说,总统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将权力移交军方。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随后发表声明,宣布将对权力和平过渡作出安排。

  经证实,穆巴拉克及家人当天离开首都开罗,前往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

  中国驻埃及使馆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许多埃及民众手持国旗上街庆祝,高呼“胜利”。埃及局势已现好转趋势,当地商铺及华人商铺将陆续开业。

  埃及动态

  穆巴拉克今晨辞职总统权力交军方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开罗时间11日18时左右(北京时间今日凌晨)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宣布穆巴拉克辞职消息。

  “在国家身处严峻局势情形下,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决定离开共和国总统职位,”苏莱曼说,“他授权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掌管国家事务。”

  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今晨发表声明,宣布将制定权力和平过渡步骤。军方发言人在声明中说,穆巴拉克辞职“符合国家利益”,军方向那些在示威活动中丧生的人致意。

  军方称暂时掌权 60天内选举新总统

  军方发言人还表示,军方不打算取代“合法政府”,掌管权力只是“暂时性”举措,最高委员会接下来将对权力和平过渡作出安排,公布满足民众诉求的改革措施。

  根据埃及宪法,穆巴拉克辞职后,埃及必须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阿拉伯电视台分析,军方接下来将解散埃及人民议会(议会下院),与最高宪法法院负责人共同行使权力。

  穆巴拉克已“出走”前往红海海滨

  埃及副总统苏莱曼宣布穆巴拉克辞职消息前,执政党埃及民族民主党官员说,穆巴拉克及家人已经离开开罗,前往红海海滨城市沙姆沙伊赫。

  “穆巴拉克开始将权力移交奥马尔·苏莱曼,准备启程前往沙姆沙伊赫,”民族民主党媒体事务负责人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说,“穆巴拉克决心兑现他对自己的承诺。”阿拉伯电视台随后在电视新闻报道中证实,穆巴拉克已经抵达沙姆沙伊赫。

  穆巴拉克先前在电视讲话中明确表示,他“不会离开埃及”。

  沙姆沙伊赫位于埃及西奈半岛南端,是红海度假胜地,每年吸引大批游客。路透社报道,穆巴拉克过去十年呆在沙姆沙伊赫的时间增多,选在那里与许多外国领导人会面。

  各方反应

  “相信埃及武装部队最高委员会有能力在当前局势下处理国家事务。”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通讯社

  “希望埃及新政府能永久性开放通往加沙地带的拉法口岸,让民众自由往来,帮助开启加沙地带重建进程。”

  ——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发言人

  “埃及的未来掌握在埃及民众手中。欧盟已做好准备,以任何方式给予帮助。” ——欧洲联盟外交高级代表凯瑟琳·阿什顿

  “穆巴拉克辞职后,埃及仍有许多重要议题需要解决,前路艰难。” ——美国总统奥巴马

  “军方必须保证自由、公平选举,透明、有序、和平地实现权力过渡。”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

  新闻人物

  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从1981年10月担任埃及总统,至2011年2月11日辞职,执政近30年,是埃及近150年来在任时间最长的领导人。

  穆巴拉克出身戎马、屡建战功,由军入政。执政期间,他长期为阿拉伯世界和以色列促和,是中东和平进程的重要调停人。

  穆巴拉克倒台时间表

  1月25日开罗等地爆发大规模民众示威

  1月29日总统穆巴拉克令政府集体辞职

  2月1日总统穆巴拉克宣布不再谋求连任

  2月5日执政党高层集体辞职

  2月6日副总统与反对派对话,达成改革共识

  2月10日穆巴拉克宣布把总统权力委托给副总统

  2月11日穆巴拉克辞去总统职务,与家人离开开罗

  华人落点

  局势好转华人商铺将开业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24小时轮换值班的工作人员上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埃及总统辞职后,许多埃及民众手持国旗上街庆祝,一些人挥舞着手中的旗帜并高呼“胜利”。

  使馆工作人员表示,从上月25日开始,埃及动乱已经持续了近20天,穆巴拉克辞职后,预计埃及局势将好转,部分当地商铺及华人商铺也将陆续开业。

  使馆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除已乘包机回国的2000多名同胞外,当地还有约三四千中国人,“我使馆除了对他们进行安全提醒外,依然坚持24小时轮流值班制。目前,当地手机信号及网络也已经恢复。需要求助者随时可以跟使馆沟通。”

  护照取不出使馆助办“旅行证”

  据介绍,由于对未来局势的担忧等原因,尚留在埃及的这些中国人还有一些想回国,使馆的工作人员介绍称,目前尚无包机计划,除了直飞的埃航及海航目前处于停飞状态外,想回国的中国人是可以乘坐卡塔尔航空等中转的航班回国的。

  此外,使馆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开罗解放广场一带目前尚处于瘫痪状态,而位于那一带的移民局还没有开始工作,所以导致很多中国人送去办居留的护照取不出来。在这样的情况下,使馆会为想回国的中国人办理“旅行证”。“最近已经开始有少量中国人来办理旅行证。”

  国内市场

  油价波动难影响中国金价将下跌

  受穆巴拉克辞职影响,纽约市场原油价格11日大幅下跌,并跌破每桶86美元关口,创下自去年11月30日以来的最低水平。

  中国石油大学中国油气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董秀成表示,期货市场上更多时候是在炒信息,本来波动性就很强,但单纯埃及总统辞职一事本身很难影响中国的油价。“由于地缘政治对油价产生的影响具有短暂性和突发性,不至于对中国油价产生影响。”董秀成说道。

  而中国社科院资深经济学家徐逢贤则认为,埃及在整个非洲地区以及整个阿拉伯世界的影响力都非常大,此次埃及总统辞职引发的金价下跌,将会在中国市场上引起联动。 文/记者王燕尹晓琳  

(责任编辑:板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