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下令逮捕穆沙拉夫 涉嫌共谋刺杀前总理

来源:北京晨报
2011年02月13日00:45
贝娜齐尔·布托
穆沙拉夫
   

视频:巴基斯坦法院对穆沙拉夫发出逮捕证

  巴基斯坦一家法院12日签发逮捕令,针对前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理由是涉嫌卷入前总理贝娜齐尔·布托遇刺案。

  不允许保释

  巴基斯坦公共检察官乔杜里·佐勒菲卡尔·阿里当天告诉法新社记者,一家为打击恐怖主义设立的法院下令逮捕穆沙拉夫。

  “法官拉纳·尼萨尔·艾哈迈德对前总统佩尔韦兹·穆沙拉夫签发一张不允许保释的逮捕令,”阿里说,“要求他2月19日出庭。”

  问及穆沙拉夫不出庭的后果,阿里回答:“那天到来时我们会看到。”

  按共同社的说法,法院12日签发的逮捕令允许穆沙拉夫申请保释,但依据巴基斯坦法律,如果穆沙拉夫选择不出庭,法院将再次签发逮捕令,不允许申请保释。

  巴基斯坦黎明新闻电视频道报道,这是这一南亚国家的司法机构第一次正式向前军队领导人签发逮捕令。

  涉共谋袭击

  阿里说,贝·布托遇刺案调查人员认定,“穆沙拉夫卷入这一案件,承担共同责任……调查报告显示,穆沙拉夫、两名警官和恐怖分子共谋。”

  贝·布托2007年12月27日在东北部城市拉瓦尔品第参加竞选集会时遭自杀炸弹袭击身亡。穆沙拉夫当时说,巴基斯坦塔利班策划刺杀贝·布托,政府没有卷入。

  2009年2月,应巴基斯坦方面要求,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决定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只负责调查相关事实和背景,凶手认定和定罪由巴基斯坦政府负责。

  去年12月,警方因涉嫌玩忽职守逮捕高级警官沙特·阿齐兹和胡拉姆·沙赫扎德。贝·布托遇刺当天由二人负责安全保卫。

  德新社报道,阿齐兹供认,他和沙赫扎德在贝·布托遇刺当天与穆沙拉夫保持直接联系,得到临时修改安保方案的命令。另外,穆沙拉夫下令立即清理案发现场。

  独立调查委员会先前批评警方故意不充分调查案件。拉瓦尔品第警方立即清理案发现场致使法医学痕迹取证搁浅,证据损毁不可弥补。

  不遵逮捕令

  穆沙拉夫发言人穆罕默德·阿里·赛义夫否认法院指认。

  赛义夫告诉德新社记者:“我们会在事件出现新进展时制定战略。”

  穆沙拉夫去年10月在英国首都伦敦正式组建新党“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这一党派发言人福阿德·乔杜里在伦敦告诉法新社记者,穆沙拉夫不会遵从逮捕令。

  “不,他不会回去出庭,”乔杜里说,按他听到的说法,穆沙拉夫因未能向贝·布托提供足够安全保护遭起诉。

  “这太荒唐,你们不能因为这一原因向一名总统强加刑事责任。”

  穆沙拉夫1999年借助军事政变上台,2008年辞去总统职务,随后“自我放逐”,大部分时间居住在伦敦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迪拜。

  今年1月初,巴基斯坦执政联盟第二大成员统一民族运动党宣布退出,政府面临危机。穆沙拉夫当时说,如果政府垮台、提前举行选举,他将率领“全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参选。

  乔杜里说,逮捕令没有改变穆沙拉夫回国参选的打算。

  新华社记者 蒋骢骁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