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节水技术给力京郊良田 去年节水三千多万立方米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2月13日02:42
  本报讯(记者巩峥 通讯员周继华)大棚外修建集雨管道、土壤里埋下微型输水管、农作物之间搭起微喷灌溉网……这都是京郊新推广的节水技术,靠它们可以蓄住天上水、留下地表水、用好土壤水、少采地下水。昨天,记者从市农业技术推广站获悉,去年以来本市已在百万亩良田上推广了13项节水技术,累计实现节水3200多万立方米。

  目前,京郊已在10个区县的36个乡镇49个村建立51个都市农业走廊综合节水示范基地,共计1.55万亩。其中蔬菜8600亩、果树5300亩、粮经作物1600亩,重点应用微灌施肥、随机灌溉管理、灌溉自动控制、集雨高效利用和新型喷灌等5项节水技术。

  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部门研发出重力滴灌施肥技术。目前,京郊已建立重力滴灌施肥技术示范点6个,示范区面积332亩,辐射推广350亩。相对于常规沟灌施肥,示范推广区年总节水11.1万立方米,总节本增收39.3万元。

  在大兴区庞各庄镇李家巷村西瓜种植基地,通过应用重力滴灌施肥技术,西瓜全生育期用水110立方米,比传统灌溉方式亩节水100立方米以上。

  利用温室、大棚的膜面进行集雨,可以蓄水。市农业技术推广站等部门研发出了相关技术:通过集流槽、沉淀池和地下集雨窖等蓄集雨水,再通过提水设施和过滤系统,将集雨窖中的雨水输送到温室,然后通过微灌系统滴灌施肥,实现水肥高效利用。去年,在顺义区大孙各庄镇赵家峪蔬菜基地和平谷区平谷镇西鹿角果蔬基地,新建了两个膜面集雨高效利用示范区,共建设2000方集雨窖。本市现有3450亩膜面集雨示范区,集雨窖总容积9.7万立方米,据测算共已收集雨水20多万立方米。这些以往白白流走的雨水,如今成了庄稼的“救命水”。

  作者:巩峥 周继华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