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南京市文物局否认沐氏家族墓遭破坏 获妥善保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2月13日08:23
  中广网南京2月13日消息(记者姚东明)近日,有媒体刊发了题为《为建豪华别墅,南京将军山明朝古墓群遭破坏》的报道。南京市有关方面作出回应说,目前将军山发现的沐氏家族墓不但没有一座被损毁,而是全部得到了较好的保护。

  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杨新华介绍说:去年8月,市文物局将编制完成的《将军山明功臣墓地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上报省文物局审核,目前正按照划定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范围对该墓葬群实施有效保护,所有跨过控制地带的违规行为都将被制止。

  江宁区将军山是明代功臣沐英家族墓葬区,从上世纪五十年代起,这里先后发现了沐英、沐晟、沐昌祚、沐睿四座墓葬,仅沐英墓被保存下来,并于1982年公布为江宁县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底,江宁开发区通过市场运作,将该地块出让给江苏盛唐艺术投资公司(后变更为复地公司)开发。2002年10月,沐英墓由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升格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并更名为“将军山明代功臣墓”,市文物部门随后依法划定了沐英墓的保护范围。从2005年至2008年,在该地块“复地朗香”项目开发建设过程中,相继发现了沐瓒、沐朝弼、沐昂、沐斌、梅夫人等7座墓葬。

  据杨新华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将军山明代功臣墓的保护工作,每发现一处墓葬,市文物局均立即组织开展考古发掘,对出土文物进行清理,划定保护范围,同时委托东南大学编制保护方案,对墓葬进行结构加固和防水处理,并根据专家意见采取回填方式进行原址保护。2010年,经省文物局批准,沐英墓的加固防水和维修保护工作全面完成。2010年7月,市文物局又对新发现的沐瓒、沐朝弼等6处沐氏家族墓进行统一规划,一并作为“将军山明功臣墓”的扩展项目申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责成建设单位停止紫线内的开发建设项目,并对方案进行调整,按程序报批后实施。

  杨新华表示,沐瓒、沐朝弼墓虽然还没有被正式公布为省级文保单位,但经过专家论证,上述墓葬已经采取了钢管支撑、就地深埋、回填沙土的保护措施。墓葬上方和一定范围内不准建设任何建筑物或铺设道路。为了保护墓群,至少有十栋以上的建筑被取消,路面也相应做了调整。杨新华表示,

  作者:姚东明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