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多省冬季旱情严重 > 冬季旱情消息

国家防总:加强三峡水库和湘江、赣江水量调度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1年02月13日10:26
  针对前一阶段湘江、赣江来水偏枯并出现低水位的情况,国家防总认真分析来水形势,及时会商,研究对策,组织长江防总和湖南、江西两省防指加强三峡水库和湘江、赣江上游的东江、万安等水库的调度,加大下泄流量,使长江中下游和洞庭湖、鄱阳湖水位高于常年同期,湘江、赣江水位高于沿线城市取水口高程,确保了沿江城市的供水安全。

  今年年初以来,洞庭湖、鄱阳湖流域累积面平均降水量分别较历史同期偏少36%、50%,湖南湘江、江西赣江部分河段一度出现低水位。湘江控制站湘潭站2月8日8时水位26.67米,列1953年有实测记录以来第3低水位,相应流量572立方米每秒;赣江南昌外洲站2月11日8时水位13.26米,列1955年有实测记录以来第3低水位,相应流量602立方米每秒。

  近年来,湖南、江西两省高度重视湘、赣两江的枯水期沿江城市供水安全,对水厂取水口进行改造,长沙市能够保证湘江水位不低于24.5米情况下正常取水,湘潭市能够保证在湘江水位不低于25.78米情况下正常取水,南昌市主水厂能够保证赣江外洲站水位不低于12.0米情况下正常取水。

  虽然湘、赣两江水位高于城市取水高程,但为了确保城市供水安全,国家防总和湘、赣两省防指进一步加强三峡水库和湘江、赣江枯水期水量调度,加大补水流量,有效抬升了河道水位。2月12日8时,湘江长沙站水位25.41米,比9日最低时提高了0.24米;湘江湘潭站水位27.17米,比8日最低时提高了0.50米;赣江南昌外洲站水位13.27米,与11日相比也有提高。近期湘、赣两江各主要控制站水位仍呈上升趋势。

  另悉,三峡水库去年10月26日蓄水至175米后,自12月下旬开始加大出流,对长江中下游实施补水,截至目前已补水55亿立方米。2月12日8时,三峡水库水位降至169.14米,蓄水量336.02亿立方米,入库流量4000立方米每秒,出库流量5520立方米每秒。由于三峡水库实施补水调度,与常年同期相比,长江中下游干流主要控制站水位偏高0.01~1.29米,流量偏多1~6成,洞庭湖水位偏高1.50米,鄱阳湖水位偏高0.80米,长江中下游及两湖地区用水需求得到了有力保障。 (来源:水利部网站)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