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华国锋和“四人帮”手挽手的照片(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2月13日15:41
  毛泽东逝世后的头一个月内,国内政治形势变化十分微妙。看上去人很老实敦厚的华国锋,其实一直在权衡与比较着各种政治力量,并在其中小心谨慎地拿捏着分寸。眼前这张照片所显示出来的,就很说明华国锋有用心很不一般的地方,他实际上与后来被称作“四人帮”的几个人曾走得很近。

  身穿一身深蓝毛式服装的他,站在最中间,以显示自己的实际掌舵地位。他的右边,身着一身黑色服饰的,就是“四人帮”里的首要人物、毛泽东夫人、曾任“文革”领导小组组长的江青。在华国锋左边站着的第一人,是毛泽东的侄子毛远新。毛远新的左边是“四人帮”里笔杆子很硬后来在法庭上却变得很孬的姚文元;再往左,是当时握有军权的陈锡联和毛泽东的卫队长汪东兴。

  江青的右边,是“四人帮”里最年轻、看上去十分帅气的政治明星———王洪文。最右侧站着的,就是后来在特别法庭一言不发、人也突然变得十分苍老的“四人帮”里的主要文胆———张春桥。

  “四人帮”刚倒台后不久,香港的某家媒体就听说了有这么一张照片,于是,派人搭飞机专程到北京,找到摄影师,出了当时的天价,指名要购买此照片。但摄影师说死也没卖,他也没有胆量卖。另外,当时的国内环境,还是政治高于一切,经济并不为人所重视。俺倒是认为,长期生活在毛泽东身边的摄影师,似乎更不把金钱看在眼里。

  那么,为什么香港记者偏偏对这张照片出天价呢?因为明眼人已经看出来,这八个人有个重要的身体语言:他们正手挽着手呢。他们是在刚刚逝世的毛泽东的病榻前手挽手。这里面不可言述的政治语言,足以改变后来的中国的政治走向。他们这一手挽手所表达出来的政治倾向性,如果真的得以实现的话,那么,今天的中国到底什么样,也就很难说了。至少,“文革”这杆大旗,还要继续被“正确”下去不知多少年;至少邓小平不会很快出山,甚至他到底能不能最终出山,都是一个巨大的问号。

  至于江青与华国锋之间,最终谁能登上宝座,就看自己的造化了。当然,俺还是很看好江青的。她很有可能最终玩过华国锋,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红都女皇”。至于教育界1977年进行的高考,也就不会如期到来。中国大地上大大小小的政治机构,还要继续由“工农兵大学生”们掌控把持着。

  说不定这张照片会成为正面宣传品呢。因此,拍摄者很有可能逢人就讲自己全凭政治嗅觉及对时局走向的正确把握,才拍出这么富于想象力的照片来;某些御用文人墨客,包括今天高调谩骂式地写毛泽东夫人的所谓“红墙作家”们,也定会仰望这张照片,然后谦卑地落笔,总结出多少多少条原因,说明江青注定成为“红都女皇”的历史偶然性与必然性。

  历史能假设吗?(张放)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