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指导员倒在春运最后一班岗上 死前抱病漏夜追逃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1年02月13日13:48
“傻徐”在执勤


  文/图 羊城晚报记者 彭卫 通讯员 应春明 杨萍

  他,

  公安战线一干28年;

  连战百日回家不到10次;

  生命前夕仍抱病漏夜追逃;

  兔年新春的钟声里,他永辞至亲

  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的节日气氛中,坚守在春运最后一班岗上的“傻徐”走了。12日上午,各界200多名人士自发来到仁化县殡仪馆,为“傻徐”送别最后一程。

  “他有无数的理由调离艰苦的基层,他从来没有提出过要求;当局领导痛下决心在春运后要把他调往机关的时候,他却倒在了春运的最后一班岗上。”仁化县公安局长陈玉斌告诉记者。

  老友相探竟成诀别

  逼他去医院,他总是说“忙完春运我就去”

  “傻徐”名叫徐俊,是仁化县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城口中队的指导员。从1983年从警开始,他在公安战线一干28年。因为常年加班无法参加同学聚会,“傻徐”远在宁夏的好友薛力终于“忍无可忍”,辗转几千公里前来韶关看他,可是薛力做梦都没想到,这次冲动之举竟是和老友的最后一别。

  薛力还清楚地记得他和“傻徐”的最后一面是大年初七。那天一大早,他坐飞机来到广州,转高铁又转大巴千里迢迢来到仁化。可是电话里,却接到“傻徐”冰冷的回答“我在上班,只能下次再聚了”。不甘心的薛力在“傻徐”家门口苦等了两个小时,终于看到一辆警车在门前停下,透过窗子,“傻徐”向薛力招了招手,却迟迟没有下车。正待发作的薛力走上前去,才知道孱弱的“傻徐”已经面色蜡黄,甚至抬不动双脚。

  心疼不已的薛力吃力地将“傻徐”扛回了家。在家里,“傻徐”艰难而幸福地和薛力回忆起童年往事,那餐饭,“傻徐”仅仅喝了半碗鸡汤。

  “我和老薛都骂他,一点都不顾着自己的身体,逼他去医院,他总是说"忙完春运我就去",没想到他第二天早上起来就吐了一大口血,没等120急救车赶到就已不治身亡。”徐俊的爱人李群英面对记者不住地埋怨自己没有照顾好老徐:“他从年初二开始就一直便血,是我没能拗过他把他送进医院。”

  百天回家不到10次

  他是给累死的,他已经连续两年没有休过假

  2月10日,新年第一天上班,庄严的升国旗仪式上,从不缺勤的“傻徐”没有来。一丝不祥的阴影笼罩在他的老拍档姜富岗心头,他连忙差人去“傻徐”家里探问。“他走了,去不了了。”“傻徐”的妻子打开门轻轻说了句。不敢相信自己耳朵的姜富岗又打电话给“傻徐”的妹妹,这个噩耗再度被证实。姜富岗当时一震,险些没有站住,连续两天,这个硬汉不知哭了多少次。

  “他是给累死的,他已经连续两年没有休过假,亚运安保接着春运安保,100多天时间里,他回家的次数不到10次。”城口中队中队长一边和记者述说一边深深地自责。

  加上中队长和指导员仅有5个民警的城口中队地处湘粤交界,担负着守卫广东北大门的艰巨任务。去年10月1日,亚运安保环粤检查站启动,“傻徐”不顾年老体弱主动请缨,60天时间里,他检查入粤车辆15833辆44898人,查获犯罪嫌疑人16人,吸毒人员30名,枪支2支,子弹26发;亚运刚刚结束,春运安保又再次打响,“傻徐”又再次请战,扑在了一线。

  姜富岗还清楚地记得2月8日那天,一辆小车在撞翻一辆摩托车后,带着伤者一起没了踪迹。因担心车主将伤者抛在深山逃之夭夭,二人连忙驱车去追。“那天他的精神已经有些糟糕,坚持要去追逃,还抢着开车,我说我来开,他硬说我眼睛不好,晚上开车不安全。”姜富岗告诉记者,两人一直追到湖南汝城才将伤者找到,回来的时候已经是9日凌晨。9日那天,“傻徐”又忙得没有停过,看着他把随身的药吃完了,脸色也很差,姜富岗硬是派民警在下午5时强行把“傻徐”送回了家。

  领奖台上险些摔倒

  他总说是小病,吃点药就没事,其实是不想添麻烦

  “他有无数的理由调离基层,可他始终任劳任怨,从来没和组织开过口。”仁化县公安局局长陈玉斌告诉记者,“这也是徐俊被称为"傻徐"的一大理由。”

  “傻徐”的父亲是仁化县前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凭着老父亲的关系,徐俊想在机关混个轻松的工作并非难事,可是当兵出身的老父亲手将儿子送到了基层,“傻徐”不仅没有怨言,反而乐在其中。

  5年前,徐俊的父母均因病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傻徐”却一如既往地扑在一线,一年到头,没有几次着家。“我曾不止一次要他打申请调回来,他总是说"城口离县城30公里,交通不便,年轻人去了安不下心,也耽误孩子找对象",死活不肯和领导开口。”李群英告诉记者,“后来老徐的弟弟看我照顾老人家辛苦,主动和局领导反映此事,他却总和领导说"军人就要这样,爸爸在病床上都这样说,不碍事"。”

  “傻徐”有严重的糖尿病,还有肝病和胃病,五年时间,他的体重从过去的160斤一下掉到了110斤,可是他一直瞒着所有人。“我是前两年在柜子里找到一大堆病历单才知道的,姜富岗也是去年问我才知道的”,李群英告诉记者。“他总说是小病,吃点药就没事,其实是不想给局领导添麻烦,不想要家里人担心”。

  今年1月26日,年终表彰会上,立功的“傻徐”上台领奖,转身时,他却险些摔倒在台上。局领导痛下决心,春节后,务必要将他调到机关来,可是他却没能熬过春运。

  六亲不认县长照罚

  “傻徐”最喜欢的就是他的这身警服

  “傻徐” 傻,还因为他“六亲不认”。李群英这辈子唯一一次和老徐红脸是因为姑姑的儿子骑摩托没戴头盔被老徐抓了,中队的领导已经同意教育放行,可老徐死活要罚款。“自己亲戚管不好我怎么去管别人!”老徐不仅没通融还狠狠地把李群英训了一顿。被老徐罚过的还有老徐的表弟、叔叔,很长时间里,亲戚都笑他是没有人情味的傻瓜。

  “那一次,一个朋友和"傻徐"吃完饭第二天交通违章被老徐抓了,那人笑着说"刚吃完饭你也下得了手罚我?"没想到老徐脸一黑骂道"吃了饭我就不罚了,我怎么对得起这身警服?"”姜富岗告诉记者:“别说亲戚朋友被罚,干警违章照样被他罚,求情碰壁后大家养成习惯,"傻徐"值班,主动掏钱。”

  “傻徐”最傻的一次是遇上县长违停,老徐硬生生罚了县长的款。

  “傻徐”最喜欢的就是他的这身警服,前年去北京旅游,所有人都打扮得漂漂亮亮,只有“傻徐”还是穿着那身警服,他说:“二十年了,离不开它了。”

  彭卫、应春明、杨萍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